合作市三戶脫貧群眾暢談新生活

徐錦濤

2020年03月11日10:1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脫貧摘帽,是我們新的起點”

初春的高原,乍暖還寒。在合作市那吾鎮卡四河行政村門婁自然村酸奶加工廠裡,更高才旦和村民熟練地操作著,一盒盒剛剛生產的新鮮高原酸奶將被送往市區銷售點。

更高才旦是酸奶加工廠負責人。以前一家6口人收入全靠傳統放牧,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他入股門婁村酸奶加工廠,妻子在合作社當擠奶工,年底還有分紅。家裡牛羊統一管理后,解放了勞動力,兒子出去打工。收入增加,他們一家脫貧了。

更高才旦引以為傲的酸奶加工廠,是2017年幫扶單位合作市農業農村局購置一套30多萬元的酸奶加工設備后建起的。更高才旦聯合全村14戶村民,其中5戶是貧困戶,每戶入股14頭牛,並將5100畝村集體草場入股到合作社,成立了合作市首家村民自產自銷的酸奶加工廠。

從此,全村14戶群眾家中的牛奶有了穩定的銷路,收入年年增高。2019年,合作市農業農村局投入財政扶貧資金25萬元,進一步帶動貧困戶,擴大經營規模,當年年底一般戶分紅5500元、貧困戶分紅6000元。同時,合作社還為貧困戶提供了放牧員、擠奶員等固定就業崗位,每戶勞務性月收入900元左右。

“好的政策,讓我們有了掙錢門路。脫貧摘帽,只是奮斗的新起點。今年,我們計劃再開一個酸奶銷售點,擴大銷售,增加收入。”更高才旦說。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深入開展,酸奶加工廠辦得有聲有色,村子也實施了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更高才旦和村民的生活變好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臉上。

而在合作市卡加曼鄉香拉村引進的龍頭企業——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的種植基地,又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

村民趙子忙著搭棚膜准備種植羊肚菌。趙子是脫貧戶,她說:“半個月前,老板打電話說要復工,我就趕緊來了。”

談到脫貧和今后生活的打算,趙子笑逐顏開:“現在種植基地提供崗位,我每個月能掙3000元,再加上家裡人打工掙的錢,我們在家門口脫貧了。今年計劃多存點錢,給兒子娶媳婦。”

在家門口就能有收入,“減貧”路上,農牧村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安穩。

在種植基地的溫室大棚裡,村民們佩戴著口罩忙碌著。

“今天我們把茼蒿、小油菜收割了,速度快些,摘完趕緊送過去,菜正新鮮呢。”大棚承包人黃關錄正在給家裡人布置任務。

“2019年,青藏源公司為我家免費提供了2座大棚,我們種了油菜和茼蒿,一年下來收入了1.5萬元,這在以前真的是不敢想。”黃關錄說。

黃關錄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患有腿疾,干不了重活,以前家裡生活非常拮據。如今,在大棚裡種菜,一家人齊上陣,在家門口就可以掙到錢。

“從村裡實施生態文明小康村,到每年有各類補助,再到我自己種起了蔬菜,這些年來一件件實實在在的幫扶行動,真正是幫到我們心坎上了。”黃關錄說,今年,鄉上的技術員又幫著選了幾個蔬菜品種,自己對生活信心滿滿。

脫貧攻堅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地生根,讓雪域高原上像更高才旦、趙子、黃關錄一樣的脫貧戶如沐春風,攜手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