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中大地春意漸濃

崔銀輝

2020年03月12日08:3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隴中大地春意漸濃

春光漸濃,正是生產好時節。定西市統籌攻堅,精准施策,狠抓落實,在加快復工復產中抓好疫情防控,積極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

政企合力 摁下“快進鍵”

定西市一手抓生產、一手抓防控,落實已經出台的扶持企業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計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

一大早,走進通渭縣樂百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廠區,門口豎立著提示牌,提醒員工落實防控措施、做好個人防護,進入廠區人員在門口進行測溫、登記、車輛消毒,井然有序。

在苦蕎茶生產車間裡,陣陣茶香扑鼻而來。一個個統一著裝、戴著口罩的員工保持一定距離,有序分布在清洗、篩選、脫殼、分離、烘焙、包裝等工作崗位,手腳麻利地忙活著。

樂百味食品公司在做好員工測量體溫、定時消毒、全程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實行分散用工、交叉作業。

“公司的疫情防疫措施細之又細、嚴之又嚴,目前生產已進入常態化。”包裝車間員工張雪萍說。

甘肅通渭飛天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粉絲、粉皮、澱粉等系列產品。目前,在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公司生產車間裡各條生產線已全部開工,一台台現代化機械設備不停運轉,一位位工人熟練操作,生產井然有序。

“政府第一時間指導我們做好防疫工作,幫助我們解決實際困難,公司很快恢復正常生產,現在正在按照訂單開足馬力、加緊生產。”飛天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說。

在探越通渭服裝服飾公司的生產車間內,一台台電動縫紉機發出的“噠噠”聲此起彼伏,工人們坐在縫紉機前,手中的衣服在縫紉機針頭下快速滑過。一件件縫制的衣服再經過中檢、鎖釘、熨燙等程序,嶄新的成品服裝便在生產線上“新鮮出爐”。

“公司的防疫措施嚴密周全,在這裡上班很安心。”來自平襄鎮曹坡村的楊東紅一邊說一邊腳踩縫紉機,靈巧地“穿針引線”。

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在當地政府的幫助指導下,公司於2月22日復工,有112名工人投入生產,生產經營秩序恢復正常,最近還將吸納一批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進廠工作。

截至3月3日,全市115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101戶,復工復產率87.8%。未復工復產14戶,其中季節性停產11戶,其他原因3戶。剔除季節性停產企業,全市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率為97.1%。

搶抓農時 繪就“春耕圖”

渭水河畔,人勤春早。

“趁這幾天天色好,把藥苗挖了趕緊種黨參。”一大早,渭源縣新寨鎮新寨村的虎添祥就吆喝著,和家人在自家的育苗棚裡挖黨參苗。村裡人都說,虎添祥人勤快,去年藥材收入不錯。

“去年,我家種了10畝黨參,賣了9.6萬多元,在全村算是中上水平。”虎添祥說起話來有點腼腆,“今年我打算種10畝多(中藥材),收入不錯,還能顧上家、管上娃娃。”

新寨鎮三合村同樣在發展中藥材種植,村黨支部書記仲世洲說:“從去年開始,村裡的合作社就按照‘五統一分一標三提高’的經營機制運行,帶動本村的346戶農戶和外村的36戶建檔立卡戶種植4000多畝中藥材,效益還可以。今年,我們還要繼續和中藥材公司合作,做好技術培訓,讓大家種出好藥,幫大家賣個好價錢。”

發展現代農業,離不開技術指導。新寨鎮扶貧站業務人員劉春輝說:“今年,合作社已經分散培訓種植技術2100人次。全鎮19個村全部建立種植業專業合作社,帶動了4628戶農戶種植中藥材。”

據甘肅聖源中藥材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這家企業今年規劃在新寨鎮建立5萬畝黨參種植基地,重點做好有機肥推廣補貼,帶動中藥材有機種植,提升中藥材品質。

新寨鎮近年來在市場上打響了當地“白條黨參”的品牌,成為全鎮群眾重要的收入來源。全鎮19個村全部建立種植業專業合作社,帶動了4628戶農戶種植中藥材。今年,新寨鎮規劃建設15個種植基地,初步統計種植面積在6.5萬畝以上。繼續走與中藥材公司合作的路子,重點抓好生產、質量和銷售,增強特色產業抗御自然和市場風險能力。

渭源縣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陳鵬介紹:“今年,縣上試點開展有機黨參種植,建成3萬畝中藥材標准化生產核心區、30個中藥材質量安全追溯監管平台,走高質量發展路子。”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