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扶貧車間復工忙

楊唯偉

2020年03月13日09: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庄浪 扶貧車間復工忙

春日,位於庄浪縣水洛鎮吊溝村的宮燈制作巾幗扶貧車間,制作好的燈籠堆積如山,飽滿的紅燈籠色彩鮮艷,給寂靜的村庄增添了一抹亮色。

車間裡,各個崗位的工人戴著口罩,有條不紊地打燈籠套、串骨架、繃燈籠、拉金條、晒燈籠、做裝飾、安配件……一個看似簡單的大紅燈籠,需要多道手工制作流程,工人們分成若干組,每組負責其中一個制作環節,分工明確,生產高效。

“復工就有了收入,高興啊。”47歲的水洛鎮吊溝村村民鄭改珠說,她家裡有5口人,兒子在外上學,丈夫有病,她在家既要種地,還要伺候70多歲的公公,生活窘迫。

來到巾幗扶貧車間后,鄭改珠因為技術熟練、樂於助人,當上了車間班長,也是車間裡工資最高的員工。“前些天還擔心今年春節后沒活干,現在心裡踏實了。”鄭改珠說。據介紹,車間員工月工資大多在2000元左右,最多的達到3500元。

車間的工人多是貧困戶,復工復產對大家來說很重要。“每天早上開工前,都要給工人測體溫,督促大家戴好口罩,進行廠內消毒,同時宣傳疫情防控措施。”負責人宋小霞介紹,“這批燈籠是我們春節后接的浙江義烏、陝西等地的訂單,約60萬個燈籠,總計約800萬元。”

宋小霞是水洛鎮吊溝村農民,曾從事服裝以及電商行業。2018年,她通過分析電商平台顧客訂購的產品數據,發現購買燈籠的客戶比較多。在網上搜索宮燈制作方法后,發現制作工藝比較簡單,很適合農村文化程度不高、又離不開家的中年婦女。於是,她專程到河南、河北等地考察,詳細了解學習宮燈制作工藝,邀請河北燈籠制造商到庄浪調研。

在當地政府和婦聯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3月,宋小霞投資150萬元創辦了庄浪豐農工藝有限公司,在水洛鎮吊溝村、臥龍鎮孫河村、韓店鎮石橋村建起了宮燈制作“巾幗扶貧車間”,目前成為全省扶貧車間培訓基地,共吸納171名當地貧困婦女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1人。

扶貧車間以優質的用料、藝術美觀的造型、精細的做工和嚴格把關的質量,生產的“豐農燈籠”漸漸在市場上贏得了口碑。浙江義烏、甘肅秦安、陝西西安等各大批發市場客戶的訂單不斷飛來,公司還先后和義烏客戶簽訂年產20萬個高品質燙金大紅燈籠的供貨協議,與秦安客戶簽訂30萬個植絨大紅燈籠的供貨協議。截至目前,豐農公司共生產植絨大紅燈籠28萬個,仿羊皮燈籠6000個。

為了降低風險穩步發展,公司成立之初宋小霞先后和河北省石家庄昌盛宮燈廠、石家庄福根工藝品有限公司簽訂了框架協議,兩家公司可回收80%的產品,極大地降低了投資風險。

“雖然很忙,但想到自己親手做的大紅燈籠被各個城市的人喜歡,心裡頭還是很自豪的。”宋小霞純朴地笑著說,“我們想繼續擴大規模,通過新建和擴建,提供300多個就業崗位,年產110萬個植絨大紅燈籠、15萬個仿羊皮燈籠的規模,年總產值達1400余萬元,爭取把我們的燈籠賣到更遠的地方!”對於未來,宋小霞信心十足。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