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供電:帶電作業撐起春檢“安全傘”

2020年03月15日13:34  
 

(史雙絢 攝)

(史雙絢 攝)

“滴滴滴……”3月13日10時10分,伴隨著清脆的聲音,帶電作業車液壓支腿已穩穩地固定在蘭州市城關區110千伏廣場變123小溝頭線6-3號杆工作現場。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配網帶電作業中心帶電作業班班員潘虎林、馬宗林走進早已架設好的圍欄內,將絕緣包毯、絕緣手套、絕緣夾鉗一一拿出來整齊地擺放好,並依次進行清潔、檢測和檢查。

工作了23年的41歲黨員常宏,負責現場的安全管控。他仔細盯著潘虎林、馬宗林的一舉一動,叮囑他們現場安全布置注意事項。“現在進入全面復工時期,我們一定要把時間都‘搶’回來!”常宏信心十足地說。疫情防控期間,常宏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切實履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全力以赴保障蘭州肺科醫院的電力可靠供應,做好蘭州大學第一醫院西站院區等相關醫療機構增容業擴改造工作。

身穿黃馬甲的安全員候俊標也操心著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與常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現場防護工作。

“今天,帶電作業是為配合蘭州六區三縣10千伏配電線路聯絡開關計量裝置改造工作,保護現場工作人員人身安全而進行的一項安全技術措施。”工作負責人張磊介紹。這是蘭州供電公司配電網首個大型春季設備改造項目,標志著配網春檢工作全面進入復工狀態。

10時20分,張磊開始宣讀工作票,仔細交代工作任務和各種安全措施。隨后,全副武裝的潘虎林、馬宗林登上絕緣斗臂車。常宏再次檢查並確認潘虎林、馬宗林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開始工作!”張磊發出工作指令。隨即,帶電車伸展開長長的斗臂,在轟鳴聲下,緩緩升到12米左右的高空。潘虎林、馬宗林密切配合,用絕緣包毯對聯絡開關兩側的隔離開關帶電部位進行絕緣包覆。包裹絕緣包毯、放置絕緣夾鉗……他們熟練地按照標准操作程序一項項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地面上,張磊、常宏、候俊標全神貫注、緊盯著高空作業的一舉一動,不時提醒和叮囑作業人員注意安全。

12時50分,今天的工作任務順利結束。

據了解,配電線路聯絡開關計量裝置改造完成后,可以准確計量線路轉帶后的電量,便於更加科學、精確地測算和管理線路線損,降低電能計量誤差。

今年,蘭州供電公司以“安全可靠、先進適用、精准高效”的原則,圍繞重點城市電網建設,加強城區老舊設備整治,以營配貫通、同期線損、可靠性等為重點,加強全業務數據完整性、一致性、准確性治理,推動電網向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堅強智能電網、以成本折算為最優的經濟運行電網轉型,助力“精致蘭州”建設和城市品質提升。同時,該公司通過加強設備運維管理、帶電作業、倚能集團等各單位之間高效配合、抓緊工作,計劃於4月底全面完成對蘭州六區三縣212台聯絡開關設備計量裝置改造、175套三相不平衡對稱電流源安裝,全力把受疫情影響的工期“搶”回來。

連日來,結合蘭州近期疫情防控形勢,蘭州供電公司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嚴格落實工作現場復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到位制度,把牢復工“三道關”,提前梳理配網運維、計量改造工程進度情況,在全面做好防疫管控措施和現場安全措施的基礎上,科學統籌有序推進配網運維、計量改造工程開復工工作,為蘭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電力保障。(史雙絢、羅乂康、何芙蓉)

來源:國網蘭州供電公司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