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蘭縣什川上車村打造桃園“花街”

魏著鑫

2020年03月16日09:0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播出五彩雲霞 種下美好未來

什川有萬畝古梨園,古梨園裡有一個村叫上車村,上車村有個桃園社,桃園社的村庄裡,有一條長長的街道穿過古老的梨園。春暖花開的時候,梨樹開花了,這條街就變成了一條開滿梨花的花街。

新冠肺炎疫情,把桃園社村民憋了一個多月,疫情好轉復工復產后,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古梨園那條長長的春天開滿梨花的林蔭路,打造成一條花團錦簇風光秀麗的桃園農耕文化街。村民們找出了多年不用的耬、耱等傳統家具,女人們裹上了紅圍巾,男人們扛起農具,家門口的古梨樹下,男男女女興高採烈的干了起來。他們要在梨樹下種油菜花、胡麻花、還有魯冰花等,當然也少不了麥子。村民們要在家門口和梨園裡,種出一片五彩的雲霞,讓城裡人來看。

其實疫情期間,桃園社的村民並沒有閑著。他們通過網絡等進行交流,討論傳統的梨產業遇到的困難,能否借助家門口古梨樹的優勢,改變觀念,把傳統的農業與旅游結合起來,成立農業+旅游合作社。利用什川景區之聲譽,充分利用桃園街自然優勢,打造“花街”。從旅游、果品等著手,增加村民收入。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村民們之前就已經自費去浪街、顧家善、袁家村觀摹學習,開眼界取真經。

一個經過考驗之后的春天來了,桃園社村民在村干部帶領下,“桃園花街”工程自3月10日動工后,經過數日的村路、甬道環境整治后,3月15日開始,實施宅前院后、樹下路邊的美化工程,按設計方案,種植多種觀賞作物花品草木。

古老的梨園裡,耬鈴陣陣,笑語歡聲,人們又聽到了久違的聲音,看到了熟悉又親切的農耕場景。在桃園社村民心中,田園荒蕪將是過去,棄耕去城裡打工,還不如在家裡耕種,做梨園農家樂,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才是人生最美滿幸福的日子。

耬鈴聲聲,這是春天的樂章﹔歡聲笑語,汗水裡播種的是美好的明天和希望。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