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鐵路局首趟“點對點”普速進疆支教專列開出

2020年03月16日16:2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16日電 (魏怡)3月15日12時25分,滿載著1034名新疆和田地區甘肅籍返校老師的K4091次支教專列從蘭州火車站緩緩駛出,一路西進奔赴新疆和田。這是蘭州鐵路局"點對點" 開出的首趟普速進疆支教專列。

為做好首趟進疆支教專列開行工作,蘭州鐵路局客運部、運輸部、調度所、蘭州車站、蘭州客運段、武威南車務段、嘉峪關車務段黨委協同發力,積極對接地方政府,制定專列開行方案,確定增開車次,增加專用車廂,設置列車停靠站點,確保蘭州車站700名、武威車站 238名、張掖車站65名、酒泉車站31名教師安全、有序、溫馨返校。

蘭州車站相關負責人介紹,專列開行工作提前謀劃商定返工復學客流分批到達、統一編號、掃碼進站等具體事項,避免大量旅客在車站短暫聚集,防止疫情傳播風險。在掌握第一手資料后,蘭州火車站組織運轉、客運、售票車間細化流程,固定股道,在列車開車前50分鐘,將列車車體停靠1站台,減少旅客走行時間,確保旅客能夠順暢、有序進站乘車。增開了返工復學客流體溫監測通道和安檢驗証通道,車間值班干部到崗盯控,集中對返學復工客流進行快速測溫、安檢、舉牌引導,保証旅客快速乘車。同時,增設返學復工候車專區,客運車間在列車車體到位后提前聯系客運部開門,並充分利用站前廣場、拉薩候車廳和拉薩后院,分段組織旅客測溫、安檢、進站,實現離散乘車,確保返學復工客流能夠安全進站,有序候車。

當天蘭州火車站客運車間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增加對候車室、站台等公共區域的消殺次數,要求務工人員分散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對返學復工人員進行掃碼信息登記,確保每人有追蹤,信息有反饋。同時車站組織黨員突擊隊通過講解、發放宣傳單等方式,為返學復工旅客宣傳乘車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項,最大程度的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