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涼:播撒綠色新希望

朱宇鯤

2020年03月17日09:0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平涼 播撒綠色新希望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平涼市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及時組織開展農資儲備調供,積極動員各類經營主體和廣大群眾錯時分散作業,全面加快春耕備耕和主要農產品生產保供,做到了兩手抓、兩不誤。

行走在平涼大地,隨處可見農民們勞作忙碌的身影,在沃野上播撒著綠色新希望。

平涼市緊抓土壤解凍的有利時機,採取分段、分塊、分步推進的方法,迅速掀起春季頂凌覆膜的熱潮。

在涇川縣黨原鎮徐家村的廟背后組,一台起壟覆膜機發出隆隆的馬達聲,幾位村民跟在后面,用手中的鐵锨在剛剛做好的雙壟上打著橫隔。

黨原鎮是涇川縣的旱作農業技術推廣重點鄉鎮,今春以來,鎮、村兩級及時組織發動群眾,採取分散運肥、統一旋地、錯開覆膜時間和區域等有效疫情防控措施,頂凌覆膜工作順利推進。徐家村黨支部書記徐和平說,從2月28日開始,鎮村兩級干部組織群眾全力開展頂凌覆膜,目前全村已完成300多畝頂凌覆膜任務。

在靈台縣百裡鎮新集村的田間地頭,村民們忙著整地、施肥、起壟、鋪膜,他們或三五人組成覆膜互助小組,或動用大型農用機械開展作業,忙著備肥料、揭舊膜、旋地塊、覆新膜。據介紹,全鎮今年計劃實施全膜玉米覆膜1.1萬畝。

為保障春耕生產順利進行,平涼市農業農村局通過引導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做好農機具檢修、維保工作,加強安全生產管理,保障春耕所需,及早維修灌溉設備,全面開展春灌,積極擴大有效灌溉面積。同時,發動群眾落實深施化肥、適期噴施微肥等田間管理措施,提高抗旱抗寒能力,扎實做好病虫害監測預警和防控工作。

目前,平涼市春播農作物1.48萬畝、完成頂凌覆膜3.04萬畝。

為確保春耕順利進行,靜寧縣治平鎮產業公司通過對接農戶,統計供需,依托縣供銷集團,及時將所需農資配送到家門口,打通了耕農資配送的“最后一公裡”。

3月1日,一輛載有800多袋復合肥、二胺、尿素的大卡車停在馬合村村部,村民們有序運轉肥料。這裡的果園修剪工作接近尾聲,已進入果樹追肥、覆膜階段。

平涼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不誤農時,保障春耕生產,當地農業部門會同供銷等部門做好化肥、種子、肥料、農藥、農機具等生產資料的調劑、調運和供應工作,並深入開展農資打假專項行動,大力整頓農資市場秩序,嚴厲打擊坑農害農行為,保護農民利益。目前,平涼市已調備化肥14.61萬噸、種子15.62萬噸、農膜1.10萬噸、有機肥9.96萬噸、農藥445.75噸,春耕物資儲備充足,能夠滿足生產需求。

連日來,崇信縣柏樹鎮的果農們忙著給蘋果樹整形剪枝,果園內,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果農們兩人一組剪枝、抹藥,緊張有序。

“工人們每次入園先消毒,每天3次測體溫,干活期間全程戴口罩。”平涼龍泉源現代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馬建強介紹,公司2月16日復工,重點對果樹進行整形修剪,3月1日開始春灌和清園。

平涼市農業部門還通過組織市、縣農技人員開展“防疫情、助春耕”科技服務活動,成立技術服務小分隊,及時深入田間地頭,圍繞農村疫情防控、農田管理、頂凌覆膜、蔬菜種植、示范社創建、農產品銷售、新技術推廣等開展技術服務,幫助農民群眾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在崆峒區崆峒鎮蔬菜種植基地,大棚裡青椒、西紅柿綴滿枝頭,綠意勃發。

跟往年不同的是,干活的每一位菜農都戴上了口罩,進蔬菜大棚前都要先進行消毒,在工作中大家都自覺做好自我防護,蔬菜生產有序進行。

“要先進行消毒,佩戴口罩,天天如此,在大棚裡勞動時要把距離拉開。”平涼市崆峒區華德農民種植合作社種植戶魏著發說。

“在防疫和保生產方面,我們主要是指導擴種復種,保証蔬菜產出。抓好春季的育苗工作,目前在全區的4個集約化育苗點共育西紅柿、辣椒和黃瓜等種苗2100多萬株,基本能滿足春播生產需要。”崆峒區蔬菜工作站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及早督促和指導合作社、生產大戶以及企業等經營主體開工建設,確保蔬菜生產正常供應。

為擴大設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生產規模,平涼市農業部門還建立了蔬菜生產供求信息日報制度,加大集約化育苗,發展“短、平、快”蔬菜產品,盡快形成產能,增加供應。同時,引導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及時復工復產。

在華亭市千畝核桃園種植區,果農們忙著鋤草清園、修枝剪枝。“核桃產業是農民致富增收的骨干產業,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將鞏固現有種植規模、提升基地管理水平,購置頻振殺虫燈、林木長效保護劑、防霜煙霧器等設施。”當地社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持續做好整地鋤草、趁墒追肥、防御春寒晚霜危害、病虫害防治、樹形改造、新植苗木、種植技術培訓等各項工作,為今年核桃豐產豐收打下基礎。

在華亭市策底鎮紅旗村,華亭市祥盛農民專業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帶領工人平整土地,進行獨活育苗,現場一片繁忙。

為幫助農業企業及時復工復產,平涼市充分運用網站、手機應用軟件等平台,加強技術培訓,發布生產信息,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工作。目前,平涼市228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已復工復產,復工率90.8%。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