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立足鄰省覆蓋全國 森林消防進入全時備戰

2020年03月17日13:1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開展滅火演練。(裴海博  攝)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開展滅火演練。(裴海博  攝)

人民網蘭州3月17日電(王文嘉)3月份以來,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持續開展全要素戰備演練,所屬張掖、平涼、隴南支隊和特勤大隊、應急通信與車輛勤務大隊同步展開。據悉,演練以實戰為背景,內容包括遂行任務中的組織指揮、前指開設、通信通聯,車輛、衛勤、炊事和宿營保障等,將有效檢驗隊伍戰備水平,全力備戰春季森林防火緊要期。

據介紹,2019年入冬以來,甘肅省平均氣溫達到近59年以來第二高,平均降水量為近5年以來最低,森林草原火險等級逐漸攀高。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針,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則,壓實各級各環節責任,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堅決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災。該總隊圍繞應對最困難最復雜局面,加強練兵備戰,推動滅火核心能力不斷優化升級,確保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

據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政治委員許長有介紹,2019年進入冬季防火期以來,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已經派出3支駐防分隊赴陝西黃陵、慶陽合水、蘭州連城靠前駐防,在小隴山、白龍江、子午嶺、祁連山和秦嶺等區域重點防控。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還進一步完善了指揮體系和協調機制,加強力量建設和實戰演練,發揮各方優勢,強化協同配合,形成整體合力,為促進經濟平穩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有力支撐。該總隊牢固樹立災害風險管理和綜合減災理念,堅持把排查風險、消除隱患、防控火災作為首要任務,真正變“被動打”為“主動防”。

“今年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已明確,森林消防隊伍要打破地域限制,適應多災種、大應急、跨區域救援需要,建設國家統一指揮的森林草原滅火、地震地質災害救援、抗洪搶險等專業機動救援力量。2019年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快速增援山西沁源、陝西韓城,今后全域機動增援將成為常態,在立足完成好四川、陝西、寧夏、青海等鄰省任務同時,我們將全力做好向全國任一區域機動增援的各項准備工作。”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總隊長劉根善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