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市防控復工兩手抓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3月18日09: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牢堅實基礎

白銀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成立6個督查工作組,包抓縣區和重點行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強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各縣區和相關部門緊緊圍繞建設“兩區四基地”的重點目標任務,強力推進133個市列重點項目建設。同時,招商項目抓落地,切實提高項目履約率、開工率和資金到位率。

扎實開展春耕備耕生產。全力保証農資供應,積極籌備春耕生產物資,暢通農資運輸渠道,鼓勵農資企業和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產配送,確保春耕農資安全流通和供應充足。同時,強化農技推廣服務,充分利用多種平台向農戶推送農技信息,不斷提高農業生產的科技含量。此外,強化災害預報預警,繼續抓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經濟損失和社會危害。

推動企業全面恢復正常。相關部門認真落實好政策措施,切實幫助企業抗疫情渡難關。同時,加大對企業的服務力度,及時幫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確保企業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全力滿足群眾消費需求。白銀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有序推動商貿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務企業盡早復工,對關閉的商場、酒店、物流企業,能開業的要盡快開業。加大對限上企業的跟蹤服務,引導企業開展主題營銷活動,倡導群眾合理消費,拉動經濟增長,滿足群眾需求。

目前,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共159戶,復工復產149戶,復工復產率為93.71%。其中,中央省屬企業共39戶,全部復工復產﹔地方企業共120戶,復工復產110戶,復工復產率為91.67%。

白銀區 復工復產再提速

中集華駿生產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有序地在生產線上進行板材切割、部件組裝等工作。甘肅中集華駿車輛有限公司作為我國西部區域半挂車制造業行業的領軍企業,自復工以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還加快了生產進度。

企業復工如火如荼,項目建設你追我趕。白銀區牽住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這個“牛鼻子”,全力打好經濟發展前線“主動仗”。

在白銀至青城古鎮旅游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現場,大型運輸車、壓路機正在緊張作業,整個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在金溝河生態綜合治理項目工地,機械轟轟作響,工地上恢復了往日的繁忙景象。這項集河道治理、生態環保、旅游開發為一體的綜合性工程,是白銀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推進鄉村振興、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抓手和“點睛之筆”。

安居夢,棚改工程快馬再加鞭。在福門鳳凰城四龍路棚改工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主樓負二層牆柱鋼筋綁扎。自3月4日全面復工以來,該項目部克服疫情影響,積極做好復工安排和防控措施,搶抓工期加快工程建設。

為全力推動重點項目抓緊開、加快動,白銀區通過實施區級領導包抓項目制度,梳理確定重點項目、投資項目、重大前期項目“三張清單”,嚴格落實前期手續辦理、疫情管控、開工復工、建設管理、資金爭取、竣工投產“六抓責任”,構建全方位、多層次服務機制,助推項目及早復工、科學施工。同時,白銀區還梳理企業用工需求,搭建網絡招聘平台,“點對點”接送務工人員,努力解決疫情影響下企業用工荒、農民工就業難的問題。

會寧 鏖戰疫情不誤春光

春涌會寧,佳音傳來。近日,會寧縣總投資33.02億元的35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涉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事業、紅色旅游、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這,僅僅是會寧縣面對疫情沖擊,攻堅克難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

連日來,會寧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努力贏得主動權,確保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穩步推進。

據悉,為確保全縣春耕生產不受疫情影響,會寧縣組織農民科學行動,暢通商貿流通,復工農資生產企業,已調供各類化肥3.85萬噸、有機肥2萬噸、農藥3.5噸、各類籽種9.46萬噸、農膜1.38萬噸。

面對疫情,會寧縣精心部署,積極採取針對性措施,一方面切實做好春節后民工務工輸轉的組織對接,另一方面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存在的困難問題。

據悉,為有效解決農村富余勞動力穩定就業,會寧縣從2月下旬始至3月底,每天積極開展勞務供需接洽、返崗包車組織等服務。計劃全縣共完成務工輸轉5萬人。同時,會寧縣加大扶持力度,精准施策,拓寬扶貧車間產品的銷售渠道,幫助指導扶貧車間陸續復工復產。目前,全縣40家扶貧車間已有27家復工復產,幫助481人實現了就業。

企業活,經濟興。在確保疫情防控落實的情況下,連日來,全縣一個個復工企業紛紛加足馬力,有序生產。

景泰 以更有效措施推動復工復產

面對疫情,景泰縣從上到下,始終抱著必勝的信念,在積極防疫的同時,有力推動各項經濟工作步入正常軌道。

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項目部及早著手制定周密計劃,召集各類員工到崗,嚴格按防疫要求有序復工。該灌溉引水工程是干旱山區發展戈壁農業提供灌溉用水的保障性工程,是景泰縣精准扶貧重點項目工程。

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項目經理李蒙說,為了保証工程進度,公司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制定了詳細的施工組織計劃。其中,涂層鋼管選擇兩個廠家進行供貨,以保証材料的正常供應。施工隊伍目前有四組人進場施工,隨著工程的進度逐步加大,人員投入工程設備同步進行,力爭保証4月底全縣通水完成工程。

景泰縣客運站在縣汽車站出入口設立體溫監測點,多措並舉加強疫情防護和運輸保障。同時,乘客分散就座,隔位就座,按照乘坐率不得超過50%,進行人員運輸。確保人員安全到達,積極有序推進各行業復工復產,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大唐景泰發電廠堅持責任落實、精准施策、多措並舉、廣泛宣傳“四個方面”持續推進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同時還實施了備值備班和線上遠程辦公、倒班輪換,全力確保供熱質量和安全生產。

靖遠 企業復工復產按下“快捷鍵”

走進靖遠宏達礦業生產車間,看到的是一派井然有序的生產場景,工人們各司其職,抓緊時間生產訂單產品。

雖然復工不到一個月,但靖遠宏達礦業生產車間已經十分熱鬧。公司辦公室主任王靖元介紹,公司2月21日點火復工,已開通一條生產線。

位於白銀市劉川工業園的甘肅郝氏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於2月18日復工,目前全自動生產線正在開足馬力生產。

為擰緊疫情防控“安全閥”,劉川工業園園區管委會對於復工復產企業,各包抓領導、包抓干部深入各企業進行現場排查和指導,積極督促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專項應急預案和復工復產方案等的制定,每日監測在崗人員健康狀況,完善復工人員、技術、設備及物資等應急儲備,強化企業自我防護能力,確保達到復工復產條件的企業全部恢復正常生產。

為了讓企業早日復工生產,靖遠縣出了不少實招幫扶企業盡快恢復生產。

靖遠縣成立9個復工復產敦促指導組,從2月22日開始,幫助督促企業和市場主體復工復產、恢復經營。同時,堅持“一企一策”幫助企業穩定運行,積極協調解決企業原輔材料和產品運輸問題,解決了企業的后顧之憂。

在解決廣大群眾復工返崗難題上,靖遠縣主動作為,採取“點對點”對接、統一包車、分批輸送的方式組織縣內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復工。據了解,從2月20日開始,全縣共有164名經過體溫監測和健康篩查的務工人員,分兩批踏上了久違的務工之路。

截至目前,靖遠縣金融業、工業、服務業、農業等各行業累計開復工企業156家,企業生產經營有序開展。

平川區 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不誤春光,不誤農時,不誤工期,不誤發展。”在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白銀市平川區嚴格按照“農業生產立即恢復、工業企業全面復產、商貿服務企業有序放開,重點項目應復盡復、應開盡開”的原則,搶農時保春耕,快馬加鞭助力企業建設,復工復產的“集結號”已全面吹響。

在平川區各地的田間地頭,農民們忙著澆水、除草,旋耕施肥、機械覆膜,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各個農資銷售網點,農藥化肥等農資准備充足,“三春”生產全面拉開帷幕。

目前,平川區各銷售網點共儲備各類化肥8000噸、農藥48噸、農膜450噸、種子3850噸,儲備量達到春耕物資需求量的85%以上。同時,全區20家農機合作社及時落實檢修人員,克服困難,嚴格檢修標准,加快檢修進度,現已保養檢修拖拉機、播種機、旋耕機等各類農機具3000余台套。

平川區制定一系列嚴格的企業復(開)工標准、程序,同時,發揮政企之間橋梁和紐帶的作用,“一企一策”上門指導、主動幫扶,落實各項扶持政策,特別是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財稅、金融、社保政策,協調解決企業所需和困難。

目前,全區共有各類企業460家,復工200家,復工率43%。同時,針對部分企業用工需求,積極開展線上用工招聘,為83家企業提供就業人員160余人。今年,平川區新建續建項目達151項,總投資166億元﹔實施重大前期項目40項,總投資221億元﹔按照計劃,29個續建項目確保3月中旬前全部復工建設。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