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在臨夏縣調研指導工作時強調

從嚴從細查漏補缺 逐戶逐項鞏固提升
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張富貴

2020年03月19日08:0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細查漏補缺 逐戶逐項鞏固提升

 

3月1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深入臨夏州臨夏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等工作。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富貴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昨天深入臨夏州臨夏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等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的囑托和要求,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緊扣標准從嚴從細查漏補缺,採取措施逐戶逐項鞏固提升,強化支持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產,以隻爭朝夕、快馬加鞭的戰斗姿態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林鐸先后來到馬集鎮廟山村、麻尼寺溝鄉關灘村、掌子溝鄉白土窯村和曹家坡村,隨機入戶了解產業發展、務工就業、醫療保障以及住房、飲水等情況。他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最后階段,必須堅決摒棄麻痺、懈怠、鬆勁思想,繼續把工作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以深度貧困村、特殊困難戶為重點,細致排查摸底,強化扶持措施,選優配強幫扶力量,較真碰硬挂牌督戰,確保脫貧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要想方設法幫助群眾穩定增收,扎實抓好“3+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加強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防止出現返貧致貧現象。

在白土窯村豐盈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林鐸仔細察看了群眾生產生活和后續產業發展情況。村民吳玉林的兒子身患殘疾,生活比較困難。林鐸關切地詢問醫療報銷、家庭收入等情況,鼓勵他們堅定脫貧信心,在黨和政府關心幫扶下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他叮囑當地干部,要落實好各項保障政策,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林鐸強調,要把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轉移到后續扶持上,用好原住地和安置點資源發展特色種養業,對准市場需求開展技能培訓,依托扶貧協作組織勞務定向輸轉,讓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市場主體復工復產直接關系脫貧攻堅大局,林鐸實地考察了部分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南岔富民養殖小區採用統一管理、集中經營、分散養殖模式,有效助推了當地養殖產業發展、增加了貧困群眾收入。林鐸鼓勵他們緊盯市場前沿、應用先進理念,進一步提高集約化、規模化、現代化經營水平。他強調,要按照“扶貧抓產業、產業抓覆蓋、覆蓋抓達標、達標抓效益”的思路,用好到戶產業扶持資金,落實支持經營主體發展的各項政策,促進小農戶與大市場有效銜接,拉開架勢構建富民產業。在臨夏州燎原乳業有限公司,林鐸強調,要針對大中小企業的生產經營困難,細化措施紓難解困,讓各類企業盡快實現達產滿產。

調研過程中,林鐸反復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按照防輸入、防反彈工作要求,緊盯重點部位把好關口,落實檢疫措施嚴防輸入,靠實各級各方面責任織密防控網,努力鞏固疫情防控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創造良好環境。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嘉毅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