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新能源發電首次突破1100萬千瓦

沈麗莉

2020年03月19日08: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新能源發電首次突破1100萬千瓦

記者3月18日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了解到,3月17日,甘肅新能源發電出力首次突破1100萬千瓦,達1107.9萬千瓦,佔當時甘肅電網用電負荷的87.3%,佔當時總發電出力的57.2%,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3月2日,甘肅光伏發電出力628.84萬千瓦,3月14日達到637.5萬千瓦,三天后新能源並網利用又取得這一佳績,實現新能源出力三連升。”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副處長李全茂介紹,省電力公司堅持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保障電力可靠供應兩手抓,抽調精兵強將,駐守調度控制崗位,科學調度,優先調度新能源發電,綠色優質電力全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調控運行人員已經集中封閉了50天,但他們依然堅守崗位,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借助新能源超短期預測,分析未來全網新能源消納情況,提前開展與上級調度及兄弟省份調度之間聯系,精細調整,在確保供暖情況下,通過調峰輔助服務市場,調減甘肅電網火電電力148萬千瓦,挖掘水電潛力,減少水電出力78萬千瓦,啟動酒鋼自備電廠與新能源發電權置換增發新能源出力75萬千瓦,同時向新疆、寧夏實時交易增發新能源電力17萬千瓦,通過參加跨區現貨交易增發新能源電力45萬千瓦,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加新能源發電出力363萬千瓦。

“隨著各行各業全面復工復產,由此帶來省內外用電負荷的增長和外送電量的增加,甘肅電網新能源利用率將進一步提升,預計3、4月份新能源利用率將達94%以上,比去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 。”李全茂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