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有機肥讓農產品更“綠”

王朝霞

2020年03月19日08:4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卓尼:有機肥讓農產品更“綠”

近日,在卓尼縣藏巴哇鎮、納浪鎮、木耳鎮春耕備耕中,呈現出“綠色”新風尚:在有機肥集中購買發放點,村民們將一袋袋有機肥裝上三輪車,滿載而歸﹔在一座座日光溫室裡,農民在種植蔬菜中施用有機肥,經過有機肥滋養的蔬菜,生機盎然。

這是卓尼縣倡導化學農藥化肥不進縣,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帶來的結果,卓尼縣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用有機肥替代化肥,讓高原農產品更“綠”。

卓尼縣屬於高海拔地區,發展高原生態綠色有機農業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近幾年,縣裡通過在部分合作社和農牧民群眾種植當歸、日光溫室蔬菜及高原夏菜中施用有機肥進行試驗,發現藥材長勢良好,品質明顯提高,經檢測,藥材有效成分含量高於施用化肥種植的藥材,用有機肥種植的日光溫室蔬菜和高原夏菜蔬菜品質和口感更好,在銷售價格和需求上明顯較高。

卓尼決定在全縣范圍內推廣使用有機肥,卓尼縣委、縣政府制定出台了《卓尼縣化學農藥化肥不進縣促進農業提質增效的實施意見》,將利用3年時間,通過示點示范、全面推廣,力爭2022年實現化學農藥化肥不進縣的目標。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由於全縣春耕最早的為藏巴哇鎮,從2月下旬開始,縣政府提前對藏巴哇鎮等四鄉鎮進行有機肥供貨。其中,藏巴哇鎮132噸、洮硯鎮161噸、納浪鎮237.04噸、木耳鎮258.16噸,共計發放有機肥788.2噸。

“馬上要春耕了,政府聯系的有機肥及時拉到我家門口,施用有機肥還有補貼,我要用好有機肥,讓今年的庄稼長得更好。”納浪鎮羊化村一組村民景迎春說,“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外出購買肥料不方便,感謝政府給我們雪中送炭。”

為確保有機肥在春播前全部發放到戶,3月3日,卓尼縣在甘南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完成有機肥採購招投標工作,中標企業4家。目前,供貨企業正在按合同約定和各鄉鎮春播時節先后有序發放有機肥5126.88噸。

卓尼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赴納浪鎮組織發放有機肥並進行技術指導時表示:“發展綠色有機農產品是發展趨勢,我們必須走有機肥替代化肥這條路。農民們顧慮最多的是減產問題,我們主要解釋施用有機肥的補貼政策,詳細解釋為什麼要用有機肥替代化肥、有機肥的施用量等,農民們用有機肥的積極性很高。”

據悉,為了提高合作社、種植養殖戶施用有機肥的積極性,卓尼縣制定了《卓尼縣化學農藥化肥不進縣促進農業提質增效項目2020年實施方案》,按照政府每畝補貼一半、群眾自籌一半的原則,優先在全縣糧食、中藏藥材、日光溫室蔬菜、高原夏菜等農作物上補貼推廣使用有機肥和生物農藥,計劃補貼推廣使用有機肥面積12.4萬畝,政府預算投資1798.2萬元,使用有機肥2.4萬噸。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