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在岷縣宕昌縣調研指導工作時強調

以隻爭朝夕的勁頭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張富貴

2020年03月21日08:4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以隻爭朝夕的勁頭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3月19日至20日,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深入定西市岷縣、隴南市宕昌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等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重擔在肩的責任感,緊盯到戶抓產業,精准到人促就業,全面徹底抓清零,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脫貧攻堅到了最后的緊要關口,深度貧困村、特殊困難戶脫貧還存在哪些難題,林鐸十分關心。途經天水市武山縣沿安鄉,他隨機下車走訪貧困戶。在岷縣馬塢鎮馬塢村、秦家溝村和申都鄉岔林村等深度貧困村,隨機入戶查看住房、廚房、圈舍,了解家庭狀況、產業發展、務工就業、安全飲水及幫扶措施落實等情況。林鐸強調,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絕不能有任何停頓、大意和放鬆。要貫徹精准方略,緊盯深度貧困村、特殊困難戶,逐村逐戶逐人排查摸底,針對不同家庭結構“一人一案”細化幫扶措施,嚴格落實挂牌督戰機制,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扎實開展“3+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加強預警監測,防止返貧致貧。要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幫在關鍵處、扶在點子上,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引導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治理,提振脫貧致富的精氣神。

馬塢村的曹進金患有疾病,秦家溝村的王謝來因家庭變故生活困難,林鐸關切地詢問醫療報銷、收入來源等情況,鼓勵他們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通過自身努力和政府幫扶早日脫貧。他強調,對特殊困難群眾要給予更多關心關愛,落實好各項兜底保障政策,拿出針對性措施幫助改善生活條件,堅決防止“一兜了之”。在秦家溝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林鐸仔細察看配套設施建設,了解搬遷戶生產生活情況。他指出,要加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解決好原住地和安置點兩頭跑問題,確保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林鐸實地考察了岷縣岔林村小明畜牧養殖合作社、南川供銷社和宕昌縣藥鄉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強調要拉開架勢構建廣覆蓋、有規模、成鏈條、能銜接的產業體系,發揮合作社示范帶動作用,健全完善利益聯結和產銷對接機制,幫助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要優化服務、提高效率,做好農資儲備調運,全面保障春耕生產。

增加就業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脫貧方式。林鐸調研了甘肅岷海制藥公司、宕昌興昌蜂業科技公司、興宕菌業公司以及金雞產業扶貧項目復工復產和吸納就業情況,察看了馬塢鎮快遞實訓基地。他強調,要落細落實相關支持政策,千方百計解決企業實際困難,提高復工復產效率,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要立足資源優勢和市場需求,打造特色品牌,依托電商平台擴大銷售,提高市場佔有率,吸納和帶動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

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嘉毅一同調研。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