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寧蘋果為什麼這麼紅

齊興福

2020年03月23日08:3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靜寧蘋果為什麼這麼紅

地處六盤山西麓的靜寧縣,無以計數的蘋果樹密密層層,連片成海,宛如一個碩大的蘋果樂園。

靜寧縣縣域蘋果種植面積位列全國第一,是名副其實的全國最大的蘋果園。2016年以來,蘋果種植面積持續保持在100萬畝以上。靜寧蘋果,以其優質與品牌效應,暢銷全國並出口國外。

靜寧蘋果為什麼這麼紅?記者走進靜寧,探尋這座全國最大的蘋果園的成長密碼。

果農不僅靠蘋果吃飽了肚子,也過上了好日子

余灣鄉張溝村坐落在靜寧南部山區的一處陽坡上,漫山遍野長滿了蘋果樹。2019年,張溝村文書韓雙強收獲滿滿:2.5萬斤蘋果賣了7萬多元,加上他的村干部補貼和媳婦開理發店賺的錢,全家年收入超過10萬元。

“我們不僅靠蘋果吃飽了肚子,還過上富足的好日子。”韓雙強告訴記者,張溝村已經十多年不種小麥了,“果樹就是我們的‘鐵杆庄稼’。”

在靜寧,像張溝村這樣靠蘋果產業走上致富道路的村子數不勝數。1986年,靜寧縣發出了栽種果樹的倡議。1988年開始,縣裡以行政力量推動蘋果產業發展。至2002年,全縣蘋果栽植面積達到20萬畝,出現了第一批蘋果“千畝村”“萬畝鄉”,涌現出了一大批果品收入“萬元戶”。特別是國家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靜寧縣將扶貧項目與蘋果產業發展相結合,整合有關項目資金,多措並舉幫助貧困群眾發展蘋果產業,果樹栽種面積以每年數萬畝的速度迅速擴張,蘋果產業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2016年,靜寧縣蘋果種植面積達到101.2萬畝,成為全國蘋果栽植面積“第一縣”。2017年,該縣的10個鄉鎮果品收入超過億元,82個村超過千萬元,1.5萬余戶家庭超過10萬元。

記者從靜寧縣扶貧辦了解到,2000年以來,依靠蘋果產業,全縣累計有17.6萬人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由47.5%下降到目前的0.78%,全縣22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有112個發展為果品專業村,蘋果產業已經成為靜寧富民強縣的支柱產業。

30余年謀“一果”,歷屆班子種“一樹”

“靜寧蘋果好,首先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靜寧縣果樹果品研究所所長李建明說,靜寧地處北緯35度的黃土高原暖溫帶半濕潤氣候區,土層深厚,光熱資源豐富,年均溫度、降雨量、日照時數等氣候條件非常適宜蘋果生長,是世界公認的蘋果“黃金生產帶”。長期以來,靜寧蘋果以色艷、形正、質脆、味美、耐貯藏運輸等特點,深受市場青睞。

經過30多年的發展,靜寧縣先后獲得“中國蘋果之鄉”“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縣”等多個國家級榮譽稱號。同時,靜寧蘋果也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綠色產品、中國馳名商標等多張國家級名片。2005年以來,靜寧蘋果已是國內蘋果價格的風向標,成為全國價格最高的蘋果。

提及縣裡的蘋果發展史,靜寧縣紅六福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偉感慨地說:“靜寧蘋果能有今日之輝煌,離不開歷屆縣委領導班子的持之以恆,可以說是‘30余年謀一果、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

在靜寧,很多干部群眾亦有同感。30多年來,靜寧縣歷屆領導班子始終將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增加農民收入、壯大縣域經濟的重中之重,使得靜寧蘋果產業成為富民強縣的重要支柱,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好蘋果是管出來的!”李建明說,靜寧長期持續注重果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和先進實用技術的集成應用,先后在24鄉鎮成立果業技術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為果農服務。2015年,靜寧縣果樹果品研究所成立,甘肅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國農科院果樹研究所相繼在靜寧建立了工作站。2018年8月,甘肅首家蘋果院士工作站在靜寧成立,並柔性引進了束懷瑞等9名國家蘋果產業體系院士專家。科技與人才的雙輪驅動,使得靜寧蘋果“顏值”更高,品質更優,優果率、商品率大幅提升。

好蘋果需要大市場。近年來,靜寧縣積極參加國內相關大型展會,連續舉辦靜寧蘋果節,加大宣傳推介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時,大力開拓國內國際市場,果品暢銷國內20多個大中城市。2005年以來,依托9戶擁有自營出口權的龍頭企業,長期向俄羅斯、東南亞、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出口果品,成為全省果品直接出口創匯第一大縣。此外,縣裡還注重蘋果產業電子商務發展,引資建設了多個電子商務產業園,建成縣級果品信息發布平台和24鄉鎮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開辦網點160多家,成功進入上海大宗農產品市場及由省商務廳、淘寶網打造的“特色中國—甘肅館”,實現網上交易7600萬元。

小蘋果帶來“金山銀山”,也造就了綠水青山

2019年秋,為了幫助果農銷售蘋果,靜寧縣發起了“萬名干部助推電商扶貧行動”公益活動,全縣逾1.5萬名干部和扶貧工作隊隊員,以“扶貧大使”的身份在微信朋友圈推銷靜寧蘋果。

“賣蘋果不僅僅是果農的事,更是關系全縣經濟民生的大事。”靜寧縣網信中心主任魏永牛告訴記者,活動開展以來,縣裡主要領導率先為靜寧蘋果代言,通過各種渠道帶頭推廣。廣大干部更是盡己所能,積極參與,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如魏永牛所言,如今,靜寧48萬干部群眾一年到頭所有的工作幾乎都圍繞著“一棵樹”,這棵樹就是蘋果樹。種出好蘋果、賣出好價錢,果農高興、干部高興、全縣人民都高興。

一樹樹蘋果遍布山野,結出飽滿的果實。一個個春華秋實的輪回中,靜寧迎來一個又一個沉甸甸的豐收。一顆顆看似小小的蘋果,已在靜寧大地聚能裂變,釋放出巨大的效應:小蘋果延伸出巨大產業鏈——目前,靜寧已形成種苗繁育、技術推廣、貯藏增值、加工轉化緊密銜接,產前、產中、產后相互配套的蘋果產業體系,培育、帶動果品相關企業160多家,全縣果品年貯藏能力達到52萬噸,年加工轉化能力12萬噸,紙箱年生產能力3.1億平方米。

小蘋果帶來“金山銀山”,也造就了綠水青山——1986年至今,全縣共栽植蘋果林101.2萬畝,對當地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指數提升作出了重要貢獻,局部氣候發生明顯變化,年均蒸發量減少125毫米,濕潤度提高13%。至目前,全縣年涵養水源量達到2億噸,年減少水土流失2.4億噸。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