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加速邁向精致城市

謝曉玲

2020年03月24日08:5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加速邁向精致城市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金昌全市上下迅速集結,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全面復工復產后,金昌市又面臨“大考”,站在了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迎檢復審的緊要關頭。

一手抓戰“疫”,一手抓創建。2月26日,金昌市文明委全體會議暨常態長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推進會召開,向全市干部群眾發出了新一輪文明城市創建的總動員。

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按照金昌市委提出的“打造精致城市”部署要求,市文明城市創建指揮部迅速落實、大干快上,引領全市上下開啟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快進模式”。

總動員:凝聚城市建設合力

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一項項殊榮,見証了金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奮斗歷程。

文明無止境,創建不停歇。隨著國家測評體系的更新完善,重新審視創城工作,時間非常緊迫,問題短板不少,標准越發嚴格。

金昌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指出:“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把創城迎檢當作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的機遇,當作鞏固抗疫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養的機遇,動員全市上下全面發動、全民參與、全力以赴,快干苦干實干,確保順利通過全國文明城市迎檢復審。”

號令即出,一呼百應,全市各級干部群眾迅速集結,謀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凝聚起全城聯動參與創建的強大合力。

“動員令”廣泛發布——市直有關部門和金川區向廣大市民、中小學生和企業職工發出倡議,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文明創建,爭做文明創建的引領者、傳播者、示范者﹔

“先鋒隊”沖鋒在前——黨員干部走出機關、走上街道、走進社區,主動參與支持愛國衛生運動、城鄉環境整治、交通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活動,爭做文明城市創建的模范和標兵,以實際行動引導市民參與到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來﹔

“宣傳隊”各顯其能——全市各新聞單位、網絡媒體等平台載體,開設專題專欄,深入報道全市開展創建工作的生動實踐﹔各類電子宣傳屏滾動播出宣傳標語口號,持續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自豪感、榮譽感,激發參與創建的主動性、積極性。

全面動員、全民參與、全力以赴。眼下,金昌上下掀起了新一輪文明城市創建的熱潮,奮力書寫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大考”答卷。

增顏值:展現城市美好形象

3月21日,星期六,金昌市文明城市創建包幫活動啟動。

上午8時30分,各單位志願者在各自所包幫街道統一集結,在街巷長的安排下,開展包幫工作。各級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來到各自包幫路段,打掃衛生,整治環境,為創建文明城市作出表率。

街巷長吹哨、部門報到,志願者們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對街道周邊及沿街商鋪等處的生活垃圾和小廣告進行整治清理,形成了人人參與、上下聯動的氛圍。

志願者們還自帶抹布和水桶對公交站牌進行清洗,對綠化帶內的枯枝落葉、雜草等堆積物及時清理,為群眾提供整潔、干淨的生活環境。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優化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品質,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自3月21日開始,金昌市建立並實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包街責任制”,包幫、指導、督促轄區單位、門店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並對沿街商鋪進行創城宣傳。

臨街商鋪多,經營范圍廣,門前車輛隨意停放,死角積存垃圾較多,未硬化路面塵土飛揚……在衛生清潔的過程中,市委政研室等個別部門單位包幫任務較重,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分工明確、相互協作,還將發現的問題一一登記造冊,現場研究解決辦法。

在金昌,像這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從未間斷。 “三進三幫”“逢六上街”“道德銀行”等志願服務活動已逐步形成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實名注冊志願者已達7.8萬多名,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多。

躍動的“紅馬甲”,溫暖著城市,扮靚了金昌。

抓精細:精雕城市建設細節

創建文明城市決不僅僅是為了爭一項榮譽、奪一塊獎牌,而是真正要讓城市品質進一步提升,不斷完善城市功能,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金昌市嚴格落實市級負責人包抓、牽頭單位“一把手”負責、責任部門協作配合的創建責任制度,進一步壓實了任務、卡實了責任。同時,建立創建工作周例會、重點工作周提示制度,切實做到創建工作任務、責任、人員、進度、時限“五落實”。創城指揮部還採取日督查日專報、周總結周研判的方式開展督查工作,通過現場提醒、集中交辦、建立問題台賬、銷號管理等形式,指導督促相關部門單位限期整改,確保工作成效。

作為金昌市的“城市客廳”和文明城市創建的“主陣地”,金川區科學劃定城市管理網格單元,將城市管理工作劃分為“城管部門—街道—社區—網格—樓宇”五個管理層級,同步推進“樓棟長制”“樓口長制”,切實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目前,已確定樓棟長552人。

金昌市住建部門加快推進市政設施維修、城市道路維修、小區綜合整治、街道環境整治等項目,不斷鞏固和提升全國文明城市的“硬環境”。重點實施新華路、建設路、天津路等道路維修改造工程,著力解決市區城市大動脈的道路擁堵和破損問題,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堅持精心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注重細節,突出人文關懷……金昌市還深入推進小區綜合整治,加大對亂搭亂建、“蜘蛛網線”、小區道路破損等整治力度,為居民營造高質量的生活環境。截至目前,已拆除人行道花磚3037平方米,鋪裝2525平方米﹔拆除道牙417米,安裝279米﹔完成瀝青路面切縫8280米﹔維修路燈951柱,擦洗清理路燈669柱﹔更換鑄鐵排水井圈、井蓋8套。

重內涵:厚植城市文化底蘊

既要外塑城市之形,更要內鑄城市之魂。

細心的金昌市民會發現,最近城區主干道、公園街角、單位樓前、社區街道等處,新添了一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景觀小品。

金昌市在持續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大創建”行動和“十個我”“十個微”主題實踐活動的同時,堅持“精品、持久、效應”,反復研究審定景觀小品27個,確定了點位布局,並對市區主干道沿街牆體和圍擋柵欄公益廣告進行了規劃設計、示范建設。

設計獨特、形式活潑、色彩艷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景觀小品,提高了城市的“顏值”,播撒了文明種子,激發了廣大市民崇德向善、奮進向上的精神動力。

金昌市還運用宣講報告、文藝作品、公益廣告、微視頻、微電影等形式,充分發揮各類陣地作用,常態化宣傳展示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先進事跡,用榜樣的力量激勵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

堅持守正為要、創新為貴、實踐為重,金昌市著力推動城鄉文明共建共育,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不斷滿足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一系列文明實踐活動廣泛開展,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全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窗口行業、學校、村鎮、社區不斷深化文明單位、文明村鎮(社區)、文明家庭、文明校園、文明行業、文明示范窗口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積極延伸創建觸角,拉長創建鏈條,形成了全域文明、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