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將開展春季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2020年03月24日10:5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24日電(黃帆)近日,甘肅省教育廳、省市場監管局聯合下發通知,將開展2020年春季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明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當前第一要務,各地要強化對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待各地明確學校開學時間后,開展學校及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有效防控校園食品安全風險,全力保障廣大師生飲食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明確學校開學時間后,要全面開展學校及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覆蓋轄區內所有學校食堂。各學校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制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做好開學供餐前准備工作,提前掌握員工旅居情況與健康狀況,配備與食堂從業人員數量相匹配的疫情防控所需物資、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潔設施等。同時,要做好開學供餐后各項防控工作,規范從外地返崗的學校食品從業人員隔離醫學觀察工作和行程追溯及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建立記錄台賬。鼓勵就餐人員打包帶走、自備餐具,引導師生分時、分批、錯峰就餐。

通知要求,各地要重點檢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責任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按要求建立食品採購、貯存、加工制作和供應過程的食品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是否實行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專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定期檢查學校食品安全工作﹔設備設施是否正常運轉,餐飲用具是否按要求洗消保潔,餐廚垃圾是否定點存放、加蓋密封、及時清運等﹔從業人員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要求,加工制作行為是否規范﹔校園周邊食品小作坊、小超市等是否存在無証經營、回收使用“地溝油”、銷售或加工制作腐敗變質和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等違規行為,重點檢查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等食品原料和“五毛食品”等品種。

通知強調,各地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要求,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要持續推進學校“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對接“隴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主動向公眾展示食品原料追溯、人員健康管理、加工操作過程等信息﹔要大力開展食品安全進校園活動,組織多種形式的食品安全宣講活動,著力形成校園食品安全社會共治良好局面。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