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書記林鐸主持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
較真碰硬整改突出問題 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質量

張富貴

2020年03月25日08: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

甘肅省委常委會昨天召開會議,套開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省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和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研究甘肅省貫徹意見,安排部署整改落實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步調一致深化脫貧攻堅,較真碰硬整改突出問題,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質量,堅決打贏收官之戰。省委書記林鐸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脫貧攻堅發起總攻、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中央向我們反饋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意見,肯定了甘肅省脫貧攻堅成效,指出了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對我們抓實抓好脫貧攻堅的精准指導,使我們堅定了必勝信心,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和著力重點。全省各級各方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擔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對照反饋意見逐項整改突出問題,堅持以點帶面提升脫貧質量,確保問題見底、整改見效、脫貧攻堅成色足。

會議強調,要從反饋的問題中引起警惕、引發警醒,增強抓好整改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將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指出的問題與各類監督檢查評估發現的問題一體研究、一體部署、一體整改,切實做到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細化完善整改任務書和施工圖,列清問題、措施、責任、時限、要求“五個清單”,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上手、親力親為,有關地方和部門要立即行動、擔起責任,即知即改、真改實改,既不能漏項更要有質量。要根據反饋問題組織開展全面排查摸底,舉一反三、深挖細究,通過一個問題的解決帶動一類問題的解決。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要強化日常監督,對整改情況密切跟蹤,加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力度,樹立正確導向,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工作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保持定力耐力,聚焦目標標准,從嚴從細從實落實逐村逐戶、逐人逐項解決問題的工作要求,扎實開展重點領域后續清零行動,採取有力措施抓好產業培育、促農增收、政策落實、生活環境改善等各項任務,保証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脫貧成果可靠穩定。要壓實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責任,挂牌督戰、傳導壓力,做到狀態適應、力度適應。要堅決防止鬆懈厭戰思想和滿足停步心態,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打好收官戰。要對號入座領任務,快馬加鞭干工作,積極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對准短板和弱項逐個銷號,確保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檢驗。

會議審議了《甘肅省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2019年度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整改方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