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寧縣:群眾動起來 鄉村美起來

陳 泳

2020年03月25日08:4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群眾動起來 鄉村美起來

在開展農村環境專項整治時,面對小問題量多面廣、大問題“陳年積症”的情況,會寧縣甘溝驛鎮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到環境整治的各個環節,為農村環境“舊疾”“把脈治療”,確保環境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剛開始,‘干部使勁干,百姓等著看’。群眾不理解不支持,干部比較被動,工作難以開展。”甘溝驛鎮黨委書記王清泉介紹說,甘溝驛鎮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按照“先開藥方,后動手術”的工作舉措,鎮村組三級干部,全部下沉到工作一線,積極發動群眾“唱主角”。

“誰居住,誰清洗﹔誰種田,誰護理﹔誰走路,誰管護﹔誰的住宅,誰修補。”很快,甘溝驛鎮全民參戰,全員出動,相互監督,相互評比,形成了你趕我追,家家愛環境,人人講衛生的良好氛圍,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有了起色。

在大窯村,村民趙軍霞把自家房前屋后、室內室外收拾得整潔有序,還自發參與集體垃圾清理。忙活了整整一個上午,她笑著說:“鎮村社組織得好,村民們也參與進來了,村頭路口的廢舊地膜和陳年垃圾也徹底清理了,環境衛生確實變好了。”

“現在把群眾發動起來了,農村環境大變樣,出門轉一圈心情也舒坦。”看到大家都熱情高漲地美化環境,90歲高齡的田坪村田甸琦老人也參與進來,顫顫巍巍地幫著家人拾掇起院子后面的柴草。

近期,這樣的勞動場景在甘溝驛鎮隨處可見。據了解,自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鎮發動群眾5000多人次,清理垃圾200余噸,鎮區街道、村組房前屋后環境大規整,整體面貌煥然一新。

裝載機隆隆作響,一處處殘垣斷壁、破房舊窯應聲倒下,一個個廢棄破窖和溝渠道路被填埋平整。

農村環境整治工作中,“拆、填”是重頭戲,隻有靠大量的機械作業才能徹底根治。正當全鎮資金緊缺,沒有機械可以調用之時,在當地實施產業用水保障水庫建設項目的省建投公司主動請戰,組建專業機械車輛,投入到環境整治當中。項目負責人張河山說:“城鄉環境專項整治是一次大行動,我們企業有裝載機、挖掘機和翻斗車,可以為當地群眾在整治環境上出一份力、盡一份責,也能為我們實施項目營造良好的環境。”

“一拆一填,既實現了空間拓展大改善,面貌視野大開闊,也拉動土地佔補平衡,保障轉型項目建設用地,助推鄉村振興再上新台階。”王清泉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