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總工會多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25日16:2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25日電(王文嘉)為進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和職工權益的影響,積極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甘肅省總工會印發了《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間甘肅省各級工會組織做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據悉,甘肅省總工會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協助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要協助制定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符合企業特點的生產生活指南。

《通知》提出,甘肅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組織動員復工復產企業廣泛開展建功立業活動。在職工中廣泛開展勞動競賽、技術比武、爭創“五一勞動獎”“工人先鋒號”等建功立業活動,組織引導職工立足崗位、拼搏奉獻,積極參與企業復工復產,優質高效完成生產任務,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此外,《通知》要求,甘肅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穩定復工復產企業勞動關系,及時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排查。建立疫情期間職工法律服務綠色通道,為廣大職工提供精准的線上線下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服務。組織開展集體協商“要約季”活動,推廣通過網絡、視頻等新方式召開職代會、開展集體協商,就疫情防控期間的勞動合同、薪酬待遇、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事項達成共識、共渡難關。

《通知》還要求甘肅省各級工會組織要引導職工積極參與線上技能培訓。引導職工積極參與網上讀書學習、業務培訓、技能練兵、技術交流、協同攻關、闖關競賽等“網上練兵”活動。組織勞模工匠、技能大賽獲獎者、創新工作室領軍人等錄制教學視頻、開展網絡視頻直播教學等活動,把更多理論知識和實操訓練搬到網上,幫助職工學習充電、提升技能。

疫情防控期間,甘肅省總工會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積極開展就業援助活動。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組織開展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聚焦失業人員、轉崗職工、困難職工家庭成員、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加大線上招聘服務力度。組織各類企業通過全國工會就業服務平台、各級工會微信就業服務號等途徑向有就業需求的職工發布就業信息。

據了解,甘肅省總工會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繼續做好一線醫務、防控人員的關心關愛工作。督促落實一線醫務人員帶薪年休假,從救治一線撤離的醫務人員要及時安排輪休,疫情結束后要組織免費健康體檢。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