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靜海區與甘肅鎮原縣精准對接

點對點招工 一幫一扶貧

富子梅 靳 博

2020年03月2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對點招工 一幫一扶貧

3月6日,曹永強、孫銀娟夫妻倆到天津的第六天,走進了愛瑪集團天津靜海電動自行車工廠的生產線。甘肅鎮原縣這批工人的到來,讓這家企業6條生產線開足馬力,日產能達到1萬多輛。

天津靜海區與甘肅鎮原縣是東西扶貧協作對子,也是兩個“零疫情”區域。兩地 “點對點”招工復工,實現了受援地勞動力務工脫貧與援助地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的雙贏。

靜海的企業眼下正開足馬力復工復產,急需用工。鎮原縣得知靜海可以“點對點”提供企業用工崗位后,立即組織招工宣傳、篩選,同時協調當地衛健委准備體檢。

“短短5天,鎮原縣務工報名人數就超過200人,年齡均在45歲以下。第一批173名工人體檢合格,2月29日先行出發。后續還有第二、第三批務工人員輸出。”跟隨第一批務工人員一起來的鎮原縣城鄉就業服務局副局長袁新宇說,從2017年開始,雙方啟動勞務協作模式。3年來,兩地勞務對接交流合作數十次,鎮原縣常年在津務工人員有5000多人。

據悉,2019年,天津靜海區幫助鎮原縣63名貧困建檔立卡人員通過勞務輸出實現就業,協助300人在當地就近轉移就業,協助1327人赴其他省市就業。

看著新來的工人們,愛瑪集團天津工廠廠長王俊生長舒一口氣。

2月17日,愛瑪復工。但近2000名員工隻返回半數,再加上需要隔離觀察,能立即上線生產的工人隻有幾百人。即便全員上線,也還有近800人的用工缺口。“靜海區是我們在全國范圍內最大的制造基地,今年因為疫情影響用工,導致生產出現一段‘暫停期’。”愛瑪集團副總經理兼首席財務官郝鴻說。

2月下旬,靜海開發區協同區委統戰部,定向聯系甘肅省鎮原縣提出用工需求。鎮原縣緊急組織專項招工,將招工要求、薪資待遇等相關資料同步給相關村鎮。

“去年這個時候每天的訂單量超過2萬輛。”王俊生說,今年受疫情影響,復工和銷售高峰重疊,人員緊缺更加突出。眼下已開啟的3條半生產線,日產能隻有5000多輛,遠遠達不到訂單需求。173名工人的到來,讓王俊生心裡有底了。

“工人們先休息兩天適應環境,然后接受培訓,最后分配到各個班組細化分工。”袁新宇說。5天后,這些工人就可以上線操作,屆時愛瑪生產線可以擴展到6條,日產能比目前提高一倍。

靜海和鎮原都是新冠肺炎“零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為確保兩地的防控安全,體檢必不可少。為了避免近距離接觸,50座的大巴車隻坐一半的人,173人分乘8輛大巴來津。

“疫情防控需要,生產線的工位、工序都做了調整,工人之間保持1.5米距離,人與人之間設置了隔離帘,每天至少4次消毒。” 王俊生介紹。

“目前,天津市還有3個對口幫扶縣沒有脫貧,其中就包括靜海區對口幫扶的甘肅省鎮原縣。”靜海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曲海富介紹。

“把推進東西部勞務協作與做好防疫期間的復工復產相結合,實現了雙贏。”天津靜海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科科長張進剛告訴記者,鎮原縣第一批173名到靜海務工人員中,有98名貧困建檔立卡人員。

3月6日,靜海又迎來了第二批168名鎮原務工者,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5名。“2020年,鎮原縣將實現全縣脫貧出列。我們要和鎮原縣攜手,共同見証這一目標實現的時刻。” 張進剛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