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緊盯8個未脫貧縣統籌推進挂牌督戰

洪文泉

2020年03月26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緊盯8個未脫貧縣統籌推進挂牌督戰

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甘肅緊盯8個未摘帽貧困縣、395個未退出貧困村和17.5萬未脫貧人口以及14.3萬脫貧不穩定戶、24.3萬邊緣易致貧戶,梳理分析各項脫貧指標達標進展情況,形象直觀地呈現任務完成進度,按月通報、以督促戰。

省扶貧辦協調省直相關行業部門和市州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對疫情總體情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就業產業、東西協作、駐村幫扶、易地扶貧搬遷、項目資金安排、建立防止返貧機制和挂牌督戰等方面的數據和進展情況分析研判,實行周報告制度,為疫情期間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提供服務。按照分析結果和需求清單,相關部門精准落實已出台的政策舉措,動態調整“一戶一策”精准幫扶計劃,幫助貧困群眾盡快恢復生產、擴大就業,努力降低疫情對穩定增收的影響。

甘肅集中優勢力量打好貧困殲滅戰,省直幫扶組長單位、省直督戰部門和省直幫扶單位進一步完善督戰機制和工作舉措,分階段、分任務突出重點開展督戰。由省扶貧辦牽頭開展按月調度,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的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

省扶貧辦會同行業部門督促市縣落實《甘肅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專項行動方案》和11個專項實施方案以及協議書、責任書確定的目標任務,協調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精准使用27.57億元東部財政援助資金,抓緊協商確定和組織實施幫扶項目,繼續篩選謀劃一批與貧困戶增收和產業發展帶動作用明顯的重點產業項目。突出抓好消費扶貧,依托東部市場和中央定點扶貧單位,通過“線上”和“線下”兩條渠道加大消費扶貧力度。深化結對幫扶實效,引導和爭取東部經濟強鎮、強村、強企和社會組織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力爭實現受援縣剩余未退出的深度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

甘肅省嚴格落實《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做好“一戶一策”動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對標“一超過、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動態調整“一戶一策”。組織各地全面摸排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的就業意願、產業發展需求等,分析疫情造成影響,掌握幫扶需求,結合政策調整、市場變動、家庭變化等因素,對未脫貧人口充實完善精准脫貧計劃,對脫貧不穩定人口制定鞏固提高計劃,對邊緣易致貧人口落實好幫扶措施,3月底前全面完成動態調整工作,持續跟進抓好“一戶一策”的落地見效。

甘肅省繼續強化駐村幫扶,駐村幫扶工作隊充分發揮“六大員”作用,配合做好“3+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和“5+1”專項提升行動方案的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幫扶責任人加強走訪聯系,結合疫情造成影響和幫扶戶實際情況動態調整“一戶一策”,及時反映幫扶戶穩定持續增收和“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問題,協調幫助解決落實,提高群眾滿意度和認可度。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