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應,充實群眾餐桌

思 遠

2020年03月2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供應,充實群眾餐桌

  要把擴大生豬養殖的政策落到實處,就要打消養殖戶的疑慮,讓養殖戶形成穩定的預期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保障米面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落實這一要求,在疫情防控中體現民生溫度,就要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

  在疫情沖擊下,如何確保菜籃子供應,備受關注。不久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疫情發生后,國家相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了“菜籃子”產品價格日報制度。從全國的情況來看,重點“菜籃子”產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市場價格有漲有跌。隨著復工復產和居民生活有序恢復,供需緊平衡狀態有望改善。

  事實上,面對去年以來的豬肉價格上漲,國家迅速行動,採取了一系列擴大生豬養殖、增加豬肉供應的舉措。比如,自然資源部允許養殖設施佔用非基本農田的一般耕地﹔國家發改委、金融機構打開閘門,項目資本、金融資本紛紛流向生豬養殖業﹔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清理不合理禁養區劃定,並將此項工作納入中央環保督察和強化監督范疇……一系列舉措既有宏觀指導性,也有現實針對性。

  從基層來看,貫徹落實好國家的各項政策,需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把各項政策細化,做好各項政策之間的統籌協調。比如,在減少禁養區、擴大養殖區的同時,也要守住基本農田、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源保護區、濕地公園等不被侵佔的底線,盡最大努力兼顧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做好上下聯動,堅持十個指頭彈鋼琴,才能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到實處。豬肉供應需要一個周期,要把擴大生豬養殖的政策落到實處,就要打消養殖戶的疑慮,讓養殖戶形成穩定的預期,激勵更多養殖戶投入到生豬養殖中。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是對治理能力的考驗。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頭,把好事辦好,才能切實保障好米面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