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徽,在情滿務工路的車廂內閃光

哈達鋪至烏魯木齊K6651次進疆務工專列服務紀實

2020年03月26日16:18  
 

(馬勇強 攝 )

甘肅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全國勞務輸出大省。

為了實現務工人員“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定制式”“點對點”的運輸,鐵路部門承擔了保障復工復產的重要運輸任務。

從3月25日開始,哈達鋪連續3天都要開行務工專列。連日來,蘭州至和田K4091/2次、蘭州至烏魯木齊K4097/8次、蘭州至喀什K4095/6次……一趟趟暖心的務工專列,幫助3萬余名務工人員順利到達喀什、和田、烏魯木齊等地返崗復工。

在家過了一個最長的春節假期,“打工仔”韋未蒼很憂心。如果不外出務工,今年家裡的收入會少很多。為了幫助解決務工人員出行難題,這趟去新疆的K6651次務工專列是由鄉政府統一幫忙買的票,從驗票進站到上車,全程都有工作人員引導,很方便就上了車。干淨亮堂的車廂,彌漫著淡淡的消毒液味道,看著列車員一個一個登記信息、測量體溫,坐在座位上的韋未蒼心裡踏實了不少。

宕昌南河鎮的付玉賢組織了10多名同鄉一起去新疆塔城,由於人多,車票問題讓他擔心了好幾天。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付玉賢到縣裡勞務班報了名,沒想到不但解決了車票問題,還能坐上專列去新疆務工。K6651次務工專列的開行,第一次到千裡之外異鄉務工的付玉賢和鄉親們從容、順暢、便捷。

(馬勇強 攝 )

冉水霞家住哈達鋪鎮樹上村,她在烏魯木齊工作2年了,受疫情影響,復工復產后一直買不上車票,非常焦急。得知要開行哈達鋪到烏魯木齊K6651次務工專列,村上第一時間通知了她。這次能夠從家門口坐車直接到目的地,少了中轉的麻煩,各種費用將近節約了200多元。“公司已經正常上班好幾天了,這趟車開的太及時了,太及時了!”冉水霞上車放好行李后,長吁了一口氣。

我是黨員我先上,關鍵時刻沖在前。隨著復工復產進度加快,進疆務工客流逐步增加,得知車隊將要擔當這趟進疆務工專列任務的消息后,黨員列車長王志宏、馬天鵬紛紛向書記“請戰”,要求由本班組擔當這趟臨客運輸乘務。為了保障好這趟務工專列的開行,寧波車隊專門挑選了38名業務能力強、現場經驗豐富的黨員擔當這趟臨客乘務,是名副其實的“黨員包乘組”。

小單、枕套、被套、消毒噴壺、垃圾袋、藥箱……面對數以千計的各類備品和清掃用具,大伙兒一個一個數,一件一件裝車。為了給旅客營造一個干淨舒適的乘車環境,車隊黨總支書記曹軍和班組黨員重點對車廂行李架、暖氣片、衛生間地面進行反復清掃消毒,有人卷起褲腿趴在鋪下、座位下,一點一點把膠跡、污垢鏟干淨,確保每一個部位不留死角、清理到位。

作為一名23年黨齡的老黨員,鄭偉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退休了。考慮到疫情期間的特殊性,火車從哈達鋪一開出,老鄭就開啟了“嘮叨模式”:“開水不要接太滿、小心燙著”、“身份証和票裝好,別掉到暖氣縫裡”、“小伙子口罩帶好,不要摘下來”……途中打掃衛生,老鄭都要認真檢查一邊車門車窗、把一條條行李架上外漏的包帶放好、提醒旅客注意做好自我防護。衣服濕透了、紐扣擠掉了,嗓子喊啞了,但是行李架上行李整齊了、車廂衛生更干淨了。

“大哥,你把暈車藥趕緊吃了。”黨員王丙現發現旅客侯文才有點暈車,趕緊從藥箱把暈車藥遞給了他。隨后在王丙現的協調下,侯文才坐到了離通過台較近、通風條件較好的座位上。安頓好他之后,看見侯文才的口罩起了毛,王丙現從自己兜裡掏出了“備用”口罩給了他。

軟臥車廂黨員王婷婷非常心細,為了更好向務工人員宣傳乘車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識,出乘前她專門找人制作了“七步洗手法”宣傳彩頁下發給旅客,在車上給大家演示如何做好自我防護、如何正確洗手。“由於一些務工人員對公共環境下如何做好自我防護了解不多,我讓他們跟著我學,保護好自己的同時,也是保護好大家”。黨員王婷婷說。

由於路途遙遠、列車運行時間長,經驗豐富的列車長王志宏深知旅客用餐用水是“頭等大事”。為了保障好每一名務工人員出行生活需要,他和安全員鄭偉提前對電茶爐、暖氣設備設施以及車內補水情況進行了檢查,餐車廚師李海龍對大米、蔬菜、方便面、礦泉水等餐料儲備情況進行了細致檢查,確保旅客飲食供應正常。

(馬勇強 攝 )

讓每一名務工乘車人員出行順心、乘車放心,是“黨員包乘班組”的共同目標。站台上,黨員王硯衷忙前跑后幫著旅客扛行李、往車上送。車廂內,黨員關長春大聲提醒旅客帶好口罩、及時就坐。每一節車廂,每一個崗位,有黨員的地方就有溫馨的關懷,有黨員的崗位都有紅色黨徽在晃動。“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服務承諾責任在肩,盡管大家值乘在不同車廂,但是熱情服務旅客、保障務工專列安全運輸的決心一樣堅定,黨員以飽滿的熱情、務實的作風,確保每一名務工人員安全、及時返崗,用實際行動踐行庄嚴承諾,為黨旗增輝添彩。(強科  何健  許恆銘)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