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今年開始招收公費師范生

李欣瑤

2020年03月27日08:1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今年開始招收公費師范生

記者昨天從甘肅省教育廳獲悉,甘肅省將從今年起在省屬師范類本科院校實施師范生公費教育,今年率先在西北師范大學招收400名公費師范生,面向偏遠市州和區縣級及以下中小學(含中等職業學校)幼兒園,培養師范類本科專業學生,以后根據實際情況增加培養規模。

甘肅省教育廳將根據全省各地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實際需要和省屬師范類本科院校培養能力,統籌制定年度公費師范生招生計劃。根據各市州教師需求,確定分專業招生數量,按照考生生源地,分市州招生,確保招生培養與教師崗位需求有效銜接。

省屬師范類本科院校招收公費師范生實行提前批次錄取,重點考察學生的綜合素質、職業傾向和從教潛質,擇優選拔樂教、適教的優秀學生加入公費師范生隊伍。

公費師范生需和培養院校、生源所在市州教育行政部門簽訂《甘肅省師范生公費培養協議》,畢業后一般回生源所在市縣中小學和幼兒園任教,並承諾從事中小學教育工作6年以上。到城鎮學校工作的公費師范生,應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任教服務至少一年,甘肅省鼓勵公費師范生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公費師范生在校期間每學年學費、住宿費以及生活補助由省級財政承擔,專項列入年度財政預算。資助標准按照每生每學年1萬元(其中生活補助費4500元),生活補助資金由培養學校按照每生每月450元的標准按月發放。省級財政部門根據經濟發展水平和學校培養成本,對公費師范生的資助標准進行動態調整。公費師范生要嚴格履行協議,未按協議從事中小學教育工作的,須退還已享受的公費教育費用並繳納該費用50%的違約金。

有志從教並符合條件的非公費師范專業、非師范專業優秀學生,在入學2年內,可在省教育廳和學校核定的公費師范生招生計劃內轉入師范專業,簽訂協議並由所在學校按相關標准返還學費、住宿費,補發生活費補助。公費師范生可按照所在學校規定的辦法和程序,在師范專業范圍內進行二次專業選擇。經考察不適合從教的公費師范生,在入學1年內,按照規定退還已享受的學費、住宿費和生活費補助,並由所在學校根據當年高考成績將其調整到符合錄取條件的相關專業。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