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石山縣:擘畫發展藍圖 決勝全面小康

王睿君

2020年03月27日15:5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擘畫發展藍圖 決勝全面小康

3月3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甘肅省31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區序列,積石山縣名列其中。自此,積石山縣正式脫貧摘帽。

回首過往,“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猶在耳畔,干群合力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推進產業扶貧、精神扶貧、鄉村振興的拼搏歷程歷歷在目。2019年,積石山縣共完成脫貧2989戶13544人,貧困村退出53個。截至目前,全縣剩余貧困人口630戶2821人,貧困發生率1.15%。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年初,積石山縣便結合實際,確定了“扶貧抓產業、發展抓質量、動力抓改革、鄉村抓振興、治理抓制度、保障抓黨建”的總體思路,以開展“工作規范年”為抓手,把工作重心放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鞏固成果、提質增效上,促進經濟社會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脫貧攻堅 毫不放鬆

“雖然我們已經脫貧摘帽,但扶貧工作遠遠沒有結束。”積石山縣縣長馬尚文說,全縣將繼續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對退出的貧困村、貧困人口繼續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同時,按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堅持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尺度不鬆,強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實,確保脫貧的質量和成色,堅決防止返貧。

——建立挂牌督戰制度。在嚴格落實各級干部包抓的基礎上,對全縣剩余的630戶2821名貧困人口由縣鄉兩級負責挂牌督戰,重點督查產業、就業、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等突出問題的解決,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注重分類施策。針對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生態護林員項目、自然村組道路建設及兜底保障專項行動,專門制定方案,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教育、住建、衛健、水務、公安等部門制定“3+1+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方案,持續夯實“兩不愁三保障”基礎。

——提升“三保障”水平。義務教育方面,重點抓好穩學保學,繼續落實好“雙線四包”和“學長制”,嚴防輟學現象反彈﹔醫療衛生方面,做好政策宣傳、村醫培訓等工作,落實參保資助政策,防止因病返貧﹔住房方面,抓好拆舊復墾和易地搬遷安置區后續產業發展等工作,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飲水方面,提高群眾生產生活供水保証率。同時,繼續加大醫療、養老保險收繳力度,穩步推進戶籍整頓,精准認定兜底保障對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牢基礎。

——重點關注邊緣戶和脫貧監測戶。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和脫貧人口“回頭看”,重點關注邊緣戶和脫貧監測戶收入來源、收入結構和產業發展及就業能力,針對性開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落實庭院硬化、衛生廁所改造等到戶扶持項目,不斷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

——持續加大產業扶貧。把鞏固提升的重點放在產業扶貧上,調整種植結構,提高種植效益。對農戶和合作社給予相應補助,鼓勵群眾通過發展產業鞏固脫貧成果。

——推進就業扶貧。免費開展勞務培訓,並鼓勵群眾出外打工或參加有組織輸轉,提高群眾參與勞務輸轉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符合條件的扶貧車間落實相應獎補政策,拓寬貧困人口就近就業渠道。

——持續增強內生動力。深化中央定點幫扶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果,常態化推進村民知情大會、“兩戶”見面會、“三說三抓”等精神扶貧做法,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提升干部脫貧攻堅能力水平。加大脫貧攻堅政策培訓力度,引導干部學政策、說政策、用政策,提高謀劃工作的實踐本領。加強脫貧攻堅干部作風建設,引導各級干部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和為民情懷,爭當脫貧攻堅的急先鋒、為民服務的排頭兵。

項目建設 如火如荼

一個個普惠群眾的好項目,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眼下,積石山縣大河家鎮特色小鎮綜合開發項目,已完成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初稿,修改完善后將陸續實施。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大河家鎮是黃河第二次流入甘肅途經的第一個鄉鎮。積石山縣將以此為契機,將其打造成集黃河上游生態文明示范區、多民族文化聚集融合展示區、甘青商貿物流和交通樞紐區為一體的特色小鎮,日后成為全縣副中心。

“今年,全縣計劃新開工的32個重點項目,相關部門正在抓緊開展前期手續、項目征地、資金籌措等工作,力爭盡快開工建設,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馬尚文介紹說,一開年,縣裡就確定了總投資77.78億元的49個重點項目,謀劃了總投資231.5億元的75個黃河流域重大項目、總投資301.8億元的293個“十四五”規劃項目,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積石山縣是甘肅省黃河流域重點地區,做好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這篇大文章,積石山縣責任特殊而重大。馬尚文表示,全縣搶抓國家和省上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政策機遇,在已經謀劃的總投資231.5億元的75個黃河流域重大項目基礎上,又進一步謀准謀實、研究論証一批生態治理項目,確保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真正取得實效。

為確保各類項目如期高質量完成,積石山縣建立縣級領導干部包抓責任制,成立4個指揮部,專門負責各類重點項目,做到責任清、目標明,有人管、有人抓。

鄉村振興 穩步推進

鄉村振興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終成效,是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關鍵。為此,積石山縣以入選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縣為契機,在全縣打造10個州級“鄉村振興試點村”和7個縣級“鄉村振興試點村”,形成示范帶動效應。

走進積石山縣很多村鎮,鄉村旅游方興未艾,鄉村舊貌換新顏,村民腰包“鼓起來”……當地群眾正憑借一股子干勁,用勤勞和智慧為這片青山綠水增添更多生機,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為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村庄,積石山縣持續鞏固提升城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成效,通過制定相關制度,採取定期曝光“臟亂差”的村社等措施,建立環境衛生整治常態化機制。

“我們加大農村風貌改造力度,實施村社道路硬化、水毀道路維修、衛生廁所改造、土炕改造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就是想以點帶面,打造一批美麗鄉村示范村。”馬尚文表示,全縣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已逐步實現由“點上打造”向“連線成片整區域打造”轉變。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有力保障。積石山縣在各村鎮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基礎上,同步開展各類評先選優活動,引導群眾向先進看齊、向典型學習。同時,推進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專項整治,有效遏制農村高價彩禮,樹立文明新風。

馬尚文認為,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培養一批黨員帶頭人,發揮出他們的‘頭雁’作用,是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保障。”他說,全縣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下大力氣鞏固提升軟弱渙散村“兩委”班子整治成果,提升農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使他們帶領各村群眾跑出鄉村振興發展加速度。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