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

薛硯

2020年03月27日15:5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甘肅省脫貧攻堅重點工作推進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甘肅省發展改革委在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的基礎上,及時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后續扶持上來,鞏固提升搬遷成效,引導搬遷群眾順利融入新社區、新環境,努力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的目標。

甘肅省發展改革委黨組強化組織領導,在“黨組成員聯系市州、處室部門聯系縣區”工作機制的基礎上,每個黨組成員再聯系一個未脫貧的深度貧困縣,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易地扶貧搬遷等4個專責組,抽調人員充實力量,負責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細。認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制定了《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總體工作方案》和易地扶貧搬遷等4個攻堅方案,逐級壓實攻堅責任。

截至2019年底,全省“十三五”期間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49.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4萬套安置住房已竣工,群眾基本實現搬遷入住,應拆舊房拆除率達到70%以上。今年,省發展改革委推進后續扶持,督促市縣逐安置點逐戶對產業扶持、就業幫扶、拆舊復墾等后續扶持重點工作任務進行摸底排查,分安置點建立台賬,並按月進行調度,對后續產業就業幫扶措施落實不到位的,督促市縣逐安置點逐戶落實幫扶措施,力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搬遷貧困戶至少1人實現穩定就業。

同時,甘肅省發展改革委緊盯東鄉、臨夏、宕昌、鎮原等8個未脫貧摘帽縣,針對大型安置點教育醫療補短板項目、拆舊復墾、各類監督檢查反饋問題整改、產業扶持、就業服務、“十三五”項目綜合竣工驗收、“十二五”項目遺留問題排查整改等七項重點工作任務,制定督戰實施方案和詳細計劃,按月細化督戰目標、工作措施和責任要求,通過現場督導、定期調度等措施,協調解決突出問題,督促工作落實。截至目前,8個未脫貧摘帽縣“十三五”期間11.05萬建檔立卡搬遷人口2.39萬套安置住房已竣工,搬遷建設任務已基本完成﹔已拆除舊房1.35萬套,佔應拆舊房總數的64%﹔全省22個大型安置點教育醫療補短板項目已全部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或項目實施方案)批復,有6個項目已開工復工,其他項目於3月底開工建設。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