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藥材產業轉型升級 提升質量效益和產業競爭力

甘肅省中藥材標准化示范基地建設(隴西)現場會召開

2020年03月29日09:2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定西3月29日電(王文嘉)3月28日,甘肅省中藥材標准化示范基地建設(隴西)現場會在定西市隴西縣召開。據悉,此次會議旨在大力發展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加快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以抓點示范為引領,切實做好春播環節機械化配套技術服務、科學施肥和病虫害綠色防控工作,確保標准化示范基地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推動中藥材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甘肅省中藥材質量效益和產業競爭力。

據了解,隴西縣素有“千年藥鄉”“天下藥倉”和“西部藥都”之美譽,是全國“道地藥材”的重要產區之一,該縣也是目前西北最大的中藥材種植、倉儲、加工基地和交易、信息、價格形成中心。隴西縣已普查到藥材種植品種310種,年種植面積達35萬畝,種植面積居全國縣區首位。目前,隴西縣有較大規模中藥材加工企業52家,個體加工戶3000多戶,年加工轉化各類中藥材28.6萬噸。此外,隴西縣有千噸以上倉儲物流企業35家,靜態倉儲能力100萬噸,倉儲品種320多個,年周轉量達200萬噸。

近年來,隴西縣委、縣政府按照甘肅省委、省政府關於構建生態產業體系推動綠色發展崛起的安排部署,完善中藥材綠色標准化種植和生態有機種植體系,提升中藥材標准化種植水平,助推隴藥高質量發展。在甘肅省農業農村廳的全力支持下,隴西縣按照“產地道地化、種源良種化、種植生態化、生產機械化、追溯信息化、產品品牌化、發展集約化及管理法制化”的“八化”目標,堅持“綠色、道地、生態、有機”發展理念,聚集龍頭企業(合作社)、項目資金、科技人才等要素,以“一圃兩帶”為核心,全面建設2 萬畝中藥材綠色標准化示范基地。

據悉,甘肅省農業農村廳將圍繞完善中藥材產業全產業鏈發展、著力培育合作社和龍頭企業、強化示范推廣和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標准化種植、中藥材初加工、健全完善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加強科技服務和完善保險保障等重點任務,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時間節點,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