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市:引水治旱惠民生

陳泳

2020年03月31日11:5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引水治旱惠民生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白銀市圍繞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水利項目建設等方面,補齊補強水利工程短板,提升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白銀提供堅強水安全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正是各水利工程更新改造的時間段,如何為全市春耕備耕生產提供水利保障,成為白銀市面臨的一道難題。

白銀市興堡川電灌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項目在春節前暫時停工,原計劃2月2日正常復工,但迫於疫情防控形勢,推遲了復工時間。

“水利系統對已有工程進行更新改造,隻能利用冬季停水間隙100多天的時間,本來就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大。”興電工程管理局副局長張百宇說,“今年更是受大雪天氣和疫情雙重影響,工程工期滯后,形勢嚴峻。”

據介紹,興電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項目包括水源提水泵站更新改造、剩余的泵站及變電站機電設備安裝、臨河一泵站圍堰拆除,能否在4月初春灌上水前如期完成,事關灌區及周邊18.3萬人的人飲用水和30.18萬畝農田灌溉。

為此,興電工程管理局提前謀劃,制定疫情防控應急方案,科學調配力量,實行封閉式管理,復工建設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我們施工方2月11日進場,比原計劃遲了10天,許多工作由‘趕時間’變成了‘搶時間’。”興電一泵站更新改造項目負責人王瀚川介紹說,為了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工程水利實施,興電工程管理局要求職工出具所在地開出的健康証明,同時派專車去武威、蘭州等地接回務工人員。復工后,加強進場人員健康監測,食堂採取分餐措施,安排專人負責施工人員每天在崗狀況調查和體溫測量。

來到黃河畔的興電工程一泵站更新改造項目建設現場,塔吊回轉、焊花四濺,工人們正在各自崗位上埋頭施工,一幅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王瀚川說:“復工以來,我們加班加點搶進度,已經完成了電機、水泵、配電器等主要機組的安裝,現在已經進入調試和輔助設施的施工階段,保証在上水前保質保量完成施工,讓灌區群眾用上水。”

在興電灌區,與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項目同時進行的,還有去年啟動的甘肅中部生態移民扶貧開發供水工程項目。這項工程供水范圍涵蓋靖遠、平川2縣區10個鄉鎮,在改善原興電灌區面積、新增引黃水量的基礎上,對興電灌區輸水骨干渠道進行改造提升,改善供水條件。

距離黃河30多公裡處,位於工程項目“咽喉部位”的齊家大峴隧洞正在加緊開挖。工程試驗段項目一標段技術負責人李川介紹說:“從黃河一級一級提上來的水,經過這個隧洞,就可以進入灌區,實現自流。因此,這裡是工程最吃勁的地方。”

工程現場,大型通風設備在洞口嗚嗚作響,向隧洞裡源源不斷地輸送空氣。工地上車來車往,一派繁忙景象。據李川介紹,由於隧洞長近6000米,工程進度緊,施工方除採用兩頭掘進的方法,還在山體上部打了兩條斜井,讓施工人員從內部向兩邊掘進,加快作業速度。

“受疫情影響,我們2月19日才進場作業。一定要把損失的時間搶回來,保証工程如期完工。”李川說。

“甘肅中部生態移民扶貧開發供水工程,是在原來興電工程的基礎上並行實施的,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張百宇介紹說,“工程完工后,將使新老灌區形成一個總灌溉面積為60多萬畝的大型灌區,有助於提高貧困地區飲水安全保障,保護和改善項目區生態環境。”

春回大地,處處生機。連日來,省景電一期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項目建設現場如火如荼,職工們與時間賽跑,趕工程、抓進度,確保景電一期灌區春季農業用水和灌溉工作如期進行。

據介紹,該項目2019年11月中旬開工實施,計劃拆除重建泵站6座、管理房7座、更新設備46台(套),已於2020年2月10日全面復工。

“為了不影響春季灌溉,我們從去年冬季就加班加點、不分晝夜地干,施工人員最多時達到90多人。”在二泵站土建工程項目現場,項目經理鄭貴生說,“疫情對前期作業有影響,后期我們通過增加當地勞務人員數量、適當延長工作時間等方式,把工期都追趕回來了,不影響春灌上水。”

今年,白銀市全力推動水利工程復工復產,已開工建設水利項目17個,同時加快甘肅中部生態移民扶貧開發供水工程等一批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國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