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張文博

2020年03月31日12:0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嘉峪關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班長。近年來,嘉峪關市著力在選、育、管、激四個方面下工夫,著力建設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事、重品行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切實提升農村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嘉峪關市委組織部門堅持把提升人選質量作為著力重點,精准選人、精准用人。嚴把能力關,通過大范圍談話、大數據分析,對17個行政村“兩委”班子運行情況和174名村“兩委”班子成員能力素質逐一研判。嚴把入口關,嚴格對照村(社區)“兩委”成員任職資格負面清單的14種情形,對“一肩挑”人選任職資格進行聯審。

每年舉辦基層黨組織書記輪訓班,組織開展“標准化建設面對面”微講堂活動,幫助黨組織書記解決“想抓不會抓”的問題。實行任期目標責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雙重管理,把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情況,納入年終村“兩委”班子考核成績。

同時,加大激勵保障力度,落實從優秀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中招錄公務員等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名村黨組織書記考入鄉鎮公務員隊伍。建立了村組干部報酬正常增長的長效機制,將“一肩挑”的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報酬提高到每月2645元。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