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在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大會上強調

全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

唐仁健主持並講話 歐陽堅孫偉等出席

張富貴 金鑫

2020年04月01日07:5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全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整改暨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大會昨天上午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以較真碰硬的態度整改各類問題,以背水一戰的魄力攻克貧困堡壘,奮力奪取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

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領導歐陽堅、孫偉、李榮燦、馬廷禮、劉昌林、胡焯、宋亮、李元平、陳青、王嘉毅、蒲永能,省軍區司令員王文清等出席會議。

會議通報了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2019年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意見有關情況,省委、省政府與9位省級領導、24個省直部門簽訂了《2020年度脫貧攻堅責任書》。

林鐸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密集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系列戰略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動力。全省各級各方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脫貧攻堅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艱巨性,見人見事、見底見效抓好整改,自加壓力、快馬加鞭推進工作,確保甘肅省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林鐸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年,確保如期脫貧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要把抓好整改作為政治任務,省市縣鄉各級一把手要緊抓不放,逐級建立領導干部履行整改責任定期報告制度,對所有整改事項細化實化具體化,堅決做到問題見底、整改見效。要認真履行包疫情防控、包脫貧攻堅、包復工復產一體推進的責任,強化對群眾就業、扶貧車間、農業企業、扶貧項目“點對點”服務,“一戶一策”、“一企一策”專班跟進,及時研究解決實際困難。要採取過硬措施,科學精准施策,扎實開展“3+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5+1”專項提升行動,逐戶逐人彌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一項一項抓好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組道路建設等方面的工作。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持事前預防與事后幫扶相結合,及時將返貧致貧群眾納入建檔立卡范疇精准幫扶,確保脫貧成果穩定、貧困增量可控。要著力強化組織領導,繼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堅決糾正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廣泛宣傳脫貧攻堅政策和先進典型經驗,凝心聚力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唐仁健強調,全省上下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緊盯目標抓落實,思想上再警醒、責任上再加碼、行動上再加速。要以強烈的擔當精神緊盯責任抓落實,拎清各自領域重點工作,細化量化、全力攻堅,壓實促脫貧責任﹔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及時幫扶有返貧和致貧風險人員,壓實防返貧責任﹔高度關注可能因疫致貧群體,落實好就業、兜底措施,壓實阻致貧責任。要以“倒計時”狀態緊盯任務抓落實,統籌好任務、調配好力量,敢死拼命3個月,大干沖刺90天,全力“搶效率”﹔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強力攻關,扎實開展“3+1”沖刺清零行動和“5+1”專項提升行動,奮力“攻堡壘”﹔對醫保低保、公益崗位、駐村幫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再打掃清理,努力“補漏洞”。要以見底清零的清醒緊盯問題抓落實,加快清除存量問題,嚴格控制增量問題,確保脫貧底色更足、質量更高。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縣一級。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