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西湖發現一處3平方公裡淡水湖

孫海峰

2020年04月01日08:2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敦煌西湖發現一處3平方公裡淡水湖

記者從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該局科研人員日前進行春季調研時,在保護區核心區的戈壁荒漠上發現一處淡水湖泊——艾山湖。航拍畫面顯示,艾山湖出現在西湖保護區西北方位一片地勢低窪處,湖泊東段與河道、濕地相連,西段深入戈壁之中,整個湖泊東西長超過3公裡,南北最寬處約800米,總面積3平方公裡左右。

由於湖泊在保護區艾山井子一帶形成,因此命名艾山湖。艾山湖水體清澈、碧波蕩漾。湖中不時有魚游動,水面和蘆葦叢中還有鸕鹚、白鷺、野鴨、鷗鳥等棲息或飛翔,已經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新“家園”。

“艾山湖是疏勒河河水匯集而成的淡水湖泊。這是一片低窪的大沙地,過去沒有過湖泊的印跡。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諾爾、哈拉齊兩個面積較大的湖泊一樣,對保護敦煌西湖濕地、恢復生物多樣性發揮著重要作用。”管理局總工程師孫志成介紹說。

敦煌盆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以及月牙泉、西湖濕地和黨河綠洲生態趨於好轉,與《敦煌水資源合理利用與生態保護綜合規劃》的實施密不可分。《規劃》實施近8年來,疏勒河、黨河上游水庫持續向下游供水,確保下游生態用水,敦煌、瓜州等五縣市也積極實施灌區節水、河道恢復與歸束等工程,確保疏勒河河道生態水順利到達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