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銳出戰爭朝夕

——臨大高速公路建設見聞

趙懷斌 羅東升 陳禮娟

2020年04月01日14:28  來源:民族日報
 
原標題:盡銳出戰爭朝夕

初春的臨夏大地,處處生機盎然。

從臨夏縣麻尼寺溝鄉到積石山縣大河家鎮,50多公裡的臨大高速公路建設現場,13支國內一流的建設隊伍在13個標段同時施工,在大山之中形成了一條火熱的工程施工長廊。

“3000多名建設者、800多台套施工機械同時作業,全力趕進度,爭取按時完成工作任務……”在建設現場,臨大高速公路項目辦副主任楊萬裡告訴記者。

在臨夏縣營灘鄉,記者看到山腰間的一條施工帶上,各類機械正在緊張作業,一條寬闊的路基已顯現。

記者了解到,承擔這個標段路基建設的是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雖然疫情給工程建設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但該公司憑借過硬的施工實力,在短時間內已基本趕上了原計劃施工進度。“2月26日,我們按照總部的指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迅速調集200多名建設者、40多台套施工機械全線復工,現在工程建設速度一天比一天快了。”在第三標段建設現場,負責項目建設的副經理崔軍昌說。

土方是工程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如今,其他建設標段土方推進的速度也跟第三標段一樣。

隧道工程是整個高速公路建設的控制性工程,在這條高速公路上共有13座隧道,全長近22公裡。

記者來到位於積石山縣胡林家鄉高關村的積石山隧道進口,看到這條隧道正在井然有序地施工。據現場的施工人員介紹,目前隧道已完成300多米,按照施工進度,至7月底,2000多米的隧道能基本完工。

高速度的建設背后,是建設者們的辛勤付出。在這個建設隊伍中,有許多施工人員來自福建省,為了保証工程建設,他們當中的10多人春節期間留在建設工地,為原計劃正月初七(1月31日)開工做好前期工作。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打亂了施工計劃,但沒有打亂他們加快工程進度的信心和決心。

“春節期間,我們做好了復工的一切准備,2月15日施工人員到崗后,我們立即復工,沒有耽誤太多施工時間。”負責這個項目的中鐵十五局臨大控制標常務副經理俞巍告訴記者,目前,有250多名建設者正在緊張施工。

臨大高速公路建設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的格外關注,也得到了公路建設者的全力支持,他們把這項事關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工程作為重中之重,舉全力保障工程的實施。

承擔第九標段建設任務的是中鐵十一局的建設者們,由於他們分布在全國各地,復工期間很難按時到崗。項目副經理洪應武說:“為了保証工程順利復工建設,公司以蘭州為中心抽調精兵強將,在復工第一時間全部到崗,沒有影響工程進度。”

臨大高速公路是我省“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是全省地方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甘青兩省省際通道和京藏高速、烏瑪高速的重要聯絡線。對於我州來說,這更是臨夏市、臨夏縣聯系積石山縣的快捷通道和加快全州脫貧攻堅步伐的富民工程。該項目的實施,對進一步加快沿線資源開發、全力助推全州脫貧攻堅具有重大意義。

正是因為有著這樣重大的意義,臨大高速公路的實施方——甘肅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選派了優秀的項目管理人員,為整個工程提供全方位的高效管理、協調服務,保障了工程的正常運行﹔中交、中鐵、湖南路橋3家國企選派了13支優秀的建設隊伍承建,從而保証了整個工程高質量、高標准、高速度推進。

一條承載著全州人民期盼與夢想的高等級公路,正在臨夏大地徐徐延伸……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