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澤縣紅溝村:葡萄串起致富夢

范海瑞

2020年04月01日09: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葡萄串起致富夢

“這些農產品新鮮而且價格不貴,錯過這個村可就沒這個店了。”在臨澤縣板橋鎮公路兩旁,會有很多當地農民擺攤設點,售賣自家出產的葡萄、梨、玉米等農產品,不時有過往的城裡人停下車,挑選購買。

北側,連綿起伏的合黎山氣勢雄渾,丹霞美景盡在眼前﹔山下,一片片葡萄園映入眼帘。

紅溝村漸漸發展起了一個個葡萄採摘園。多年來,採摘園的名氣越來越大,而紅溝村也從一個外人很少踏足的小村庄蛻變成了甘肅省鄉村旅游示范村。

“這裡氣候干燥,日照時間長,適宜葡萄生長。出產的葡萄,病虫害少,綠色無污染,口感甘甜,而且採摘期較長,能從7月持續到10月,在十裡八鄉都很出名。”紅溝村黨支部書記付榮說。

2008年,紅溝村成立了葡萄專業合作社。目前,村裡露地葡萄種植面積從以前的零星栽植逐漸發展到1500余畝,溫室葡萄大棚200余座,葡萄種植已成這裡的規模優勢產業。

“如今,我們正在持續推進葡萄標准化生產,以紅溝葡萄專業合作社為主體,以露地紅提葡萄種植基地作股,通過農戶入股分紅的形式,引導紅溝村葡萄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板橋鎮黨委副書記范宏東說。

紅溝村通過對葡萄標准化生產園進行全程監管,統一管理統一銷售,逐步轉變傳統葡萄產業發展模式,建立起果品品質佳、經濟收益高、社會效益好的葡萄標准化生產體系。同時,建成紅溝村電商專業村,完善葡萄交易市場基礎設施,運行“遇仙橋”葡萄電商銷售模式,夯實葡萄產業發展基礎。

圍繞葡萄做足文章的同時,近年來,紅溝村以打造“旅游專業村”為目標,堅持改造和提升並重,充分挖掘黑河風光、農耕民俗、葡萄產業、峽谷奇觀等資源優勢打造復合型鄉村旅游鏈。如今,村裡已經建成特色民俗客棧,配套建設大鍋台、蒙古包等設施,鄉村旅游發展越來越紅火。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