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在岷縣宕昌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把好收官標准 確保脫貧質量
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金鑫

2020年04月02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把好收官標准 確保脫貧質量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3月31日至4月1日深入岷縣、宕昌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把好收官標准,確保脫貧質量,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唐仁健先后深入岷縣麻子川鎮旋窩村、吳納村和宕昌縣兩河口鎮石院村、車拉鄉車拉河村,並調研了甘肅琦昆中藥材倉儲物流基地,了解特色產業發展、貧困勞動力就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帶貧增收等情況﹔深入貧困群眾家中,與他們一筆一筆細算收入賬,打開冰箱察看肉菜儲備,擰開水龍頭檢查飲水安全。唐仁健還來到宕昌縣兩河口鎮山背村、羅灣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看望慰問了聯系戶。

唐仁健強調,脫貧攻堅決勝收官,形勢十分緊迫,任務還很繁重。要進一步把好收官之戰的工作標准,一是不能“漏”了,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二是不能“低”了,確保“兩不愁三保障”標准不能降低﹔三是不能“單”了,不能光盯著貧困戶,對邊緣戶、脫貧不穩定戶以及因災因病因疫等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都要納入幫扶范圍﹔四是不能“了”了,著力解決好產業扶貧“一股了之”“一發了之”“一兜了之”等問題﹔五是不能“鬆”了,各級扶貧隊伍要一鼓作氣,不鬆勁不懈怠,特別是駐村幫扶干部,要理清工作職責,做到明幫扶戶的情況、明幫扶基本政策、明“一戶一策”、明鄰裡家庭矛盾。他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后的關頭,絕不能有任何僥幸心理、漏網心理。對存在的問題自己不篩不解決,普查驗收的時候別人也要給你找出來,蓋不住、躲不過、逃不掉,到時候就成了“千古遺恨”的大問題。各級各部門要憋足一口氣,對各項重點工作反復抽、反復查、反復“過篩子”、反復“回頭看”,讓自己托底,讓群眾滿意,讓中央放心。

宕昌縣兩河口鎮山背村、羅灣村易地扶貧搬遷后,依托原始村落打造的高端民宿項目正在緊張有序建設,已經初具規模。唐仁健詳細了解了項目進展和下一步建設規劃。他強調,要堅持精品理念,確保品質品位,盡快打響名頭,同時密切與村民的利益聯結機制,讓原住民能從鄉村旅游發展中獲得更多實惠。隴南市要在確保脫貧攻堅戰打贏打好的同時,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加力加速推進“一帶一路”美麗鄉村論壇會址等重點項目建設,為全省“拓展存量、創造增量”做出積極貢獻。

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