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動態管理監測機制

徐俊勇

2020年04月02日08:3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動態管理監測機制

  近日,甘肅省民政廳、省扶貧辦和省殘聯等單位聯合印發《甘肅省困難群眾動態管理監測預警機制實施方案》,在全省范圍內建立困難群眾動態管理監測預警機制,為符合條件的家庭或人員及時提供相應救助。

  此次監測的對象為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存在返貧風險的已脫貧人口、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的家庭﹔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患有慢性病的城鄉困難群眾、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患者﹔重度殘疾人﹔家庭年人均收入低於當地當年城鄉低保標准1.5倍的低收入人群﹔城鄉登記失業人員﹔殘疾人﹔其他特殊困難人群。

  困難群眾動態管理監測預警工作由民政部門牽頭,負責統計推送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低收入人群信息數據﹔收集匯總各有關部門推送的信息數據,並開展信息比對核查。扶貧部門負責統計推送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存在返貧風險的已脫貧人口、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數據。教育部門負責統計推送當年高考錄取且為甘肅省生源的學生信息數據。人社部門負責統計推送全省登記失業人員有關數據。衛健委負責統計推送全省慢性病和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患者有關數據。醫療保障部門負責統計推送參保監測對象中患疾病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情況數據。殘聯負責統計推送全省已辦証殘疾人信息數據。

  數據推送監測工作原則上每月開展1次,教育部門於每年秋季招生工作結束后統計推送即可,省級各相關單位每月30日前向省民政廳推送信息數據,由省民政廳進行數據的交叉比對,提取疑似符合救助條件的困難群眾有關預警信息並反饋至有關市(州)、縣(市、區)民政部門,市縣兩級民政部門在接到預警信息后,及時組織人員開展入戶調查,對符合條件的家庭和人員給予相應的救助。對需要其他部門辦理的事項,嚴格落實“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做好轉交辦工作。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