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建言·關注大學生就業

2020年04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議政建言·關注大學生就業

  教育部有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歷史新高,共計約874萬人,比2019年增加40萬人,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使大學生就業壓力增大。我們邀請了3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如何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發表意見。

  ——編 者

  全國政協委員程建平:

  關愛困難家庭畢業生

  嚴峻的就業形勢下,要關注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及時提供必要的經濟資助和就業指導,同時也要關注受疫情影響而家庭經濟困難且之前未納入幫扶對象的畢業生群體。各高校要完善對這部分學生建立的工作台賬,和學生保持積極有效的溝通,主動關心學生面臨的實際困難。各地區也要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制定專項就業政策,通過定向提供就業崗位、發放就業補助、出台就業兜底保障措施等舉措,確保這部分學生順利就業。

  全國政協委員張雪:

  吸引畢業生到社區就業

  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社區工作的重要性凸顯,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也成為重要課題。可以多吸收大學畢業生到社區工作,增加社區網格人員數量,夯實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現在面臨的現實問題是,社區工作者工資待遇不高,職業發展通道不暢,即使增加社區招聘人數,也難有更多大學生願意到社區工作,很多高校的社工專業也在不斷萎縮。建議對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進行頂層設計,參照“村官”模式,在社區設置類似崗位,國家財政和地方財政給予支持﹔也可以考慮在已經考上公務員的大學生中選擇一部分先下沉到社區工作一段時間,增進群眾感情,提升群眾工作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管培俊:

  挖掘教育系統自身需求

  當前,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同時教育系統自身又有人才需求,建議把教師補充和促進大學生就業結合在一起綜合施策。目前有三個領域的教師隊伍亟須補充:首先是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幼兒園入園率持續提高,幼教需求有很大缺口﹔其次是高校教師數量亟待增加,我國大學目前生師比在17.5︰1左右,還有不小空間,很多一流大學甚至能達到12︰1或者10︰1﹔在線教育也是一個新的增長點。挖掘教育系統自身需求來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需要破解一些難題。比如提高人員經費比例,解決編制管理問題,提高教師待遇,以有效吸引大學生就業。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