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人民時評)

張 爍

2020年04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人民時評)

  勞動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創造價值的源泉。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強調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意見》的出台,讓全社會進一步認識到加強勞動教育的重要意義,有利於推動勞動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結合,更好發揮勞動育人功能,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德智體美”之外,為什麼還要強調“勞”?動手實踐、出力流汗的勞動教育,對一個人的成長意味著什麼?現實中,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根源就在於勞動教育被淡化、弱化。事實上,揮洒勞動的汗水、體味勞動的艱辛,才能收獲勞動的快樂,也才能真正理解勞動的內涵。

  勞動教育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通過勞動教育,使學生能夠理解和形成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體會勞動創造美好生活,體認勞動不分貴賤,熱愛勞動,尊重普通勞動者,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具備滿足生存發展需要的基本勞動能力,形成良好勞動習慣。實踐証明,愛勞動、會勞動不僅不會耽誤學習,反而能夠促進學習,有助於人的全面協調發展。

  面向未來,應當更加注重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將勞動教育與智育區別開,防止用文化課的學習取代勞動教育。幼時啟蒙勞動意識,感知勞動樂趣,體會勞動光榮﹔稍大時增加勞動知識技能,適當參加生產勞動﹔再大時增加職業體驗,理解勞動創造價值……在個體成長成才的道路上,勞動教育不僅能提升就業創業能力,還有助於讓受教育者樹立正確擇業觀,涵養不畏艱辛、崇尚奮斗、甘於奉獻的精神。

  也應創造條件,實現勞動教育實施途徑多樣化,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對家長來說,應鼓勵孩子自覺參與、自己動手,在衣食住行中掌握必要的家務勞動技能,讓孩子從小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學校應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科學設計課內外勞動項目,採取靈活多樣形式,激發學生勞動的內在需求和動力。全社會都應注重發揮協同作用,開放實踐場所,搭建活動平台,支持學生走出教室,動起來、干起來。

  勞動創造美好生活。今天,人類勞動的形態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開展勞動教育也須與時俱進。以《意見》印發為契機,全面構建體現時代特征的勞動教育體系,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我們就一定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在勞動中提升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