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44條措施著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2020年04月02日16: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高翔 攝)

人民網蘭州4月2日電(高翔)食品安全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緊密相連,關系到民生利益和民心穩定。為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甘肅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為了做好《實施意見》的宣傳和解讀,甘肅省政府新聞辦4月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甘肅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王忠習,甘肅省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張曉東,甘肅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謝雙紅,甘肅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慶邦,蘭州海關副關長袁文澤,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方劍平,甘肅省公安廳治安警察總隊政委任志成和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財務資產管理處處長馬文靜對《實施意見》的重點內容和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實施意見》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明確了甘肅省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提出了近期和中長期工作目標﹔明確提出了8項44條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務,著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從落實黨政同責、加大投入保障、激勵干部擔當、嚴格督查督辦做出具體要求,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細落地﹔明確了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省委部分常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等32個領導崗位食品安全工作責任,推動落實“黨政同責”。

《實施意見》緊密結合甘肅實際,織密了安全“責任網”,建立省級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清單,明確每一項工作任務和具體行動,構建起了各盡其制定了任務“時間表”。著眼2020年、2035年兩個時間節點,提出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的近期目標,和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長期目標,既突出近期效果、立竿見影,切實解決眼前突出問題,又著眼長遠、打牢基礎,著力構建長效工作機制。

《實施意見》堅持協同一致,繪出了改革“路線圖”。著力完善全程監管機制,對標准制修訂、種養殖、生產經營、進出口、糧食安全、違法打擊等部門縱向工作提出了改革任務,對事權劃分、能力建設、支持保障、評議考核等地方黨委政府橫向責任明確了改革要求,形成系統完備、路徑清晰的“操作指南”,做到了上下貫通、左右聯動、協同高效。

《實施意見》堅持問題導向,發布了治頑“攻堅令”。從群眾最關心、最擔憂、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集中開展“食安甘肅”建設十大攻堅行動,強化專項整治,治理市場頑疾,用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實施意見》堅持改革創新,吹響了發展“集結號”。圍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改革許可認証制度,探索推行“先証后查”“自主聲明”“公開承諾”,加大科技支撐力度,延伸食品產業鏈,打造“食安甘肅”金字招牌,為推動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