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峽水庫調增出庫流量支援黃河流域春灌

2020年04月02日16:5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春季的劉家峽水庫。(侯齊 攝)

人民網蘭州4月2日電(王文嘉)目前,全國春耕春播正在有序展開,為確保黃河流域春灌補水需求,劉家峽水庫從4月1日起再次調增出庫流量,日均出庫流量加大到1090立方米每秒,全力支援黃河中下游地區農業春耕春灌。

據悉,劉家峽水庫作為黃河上游重要的調蓄水庫之一,承擔著黃河流域防凌、防汛、灌溉的調節功能。每年春灌期間,劉家峽水庫發揮重要的調蓄作用,為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農業生產補水達8至12億立方米,灌溉黃河沿岸面積達1600多萬畝,並為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工農業生產和城市生活提供了水資源,有力地促進了工農業發展。

據了解,為做好春灌補水保障糧食豐收,劉家峽水庫從3月下旬開始加大出庫流量,截至4月2日補水已超過3億立方米,充分滿足了黃河中下游地區春灌補水需求。在加大出庫流量的同時,劉家峽水電廠日均發電量加大到2400萬千瓦時,有力緩解了甘肅電網新能源調峰壓力。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