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減少農藥獸藥用量 淨化農產品產地環境

齊興福 曹立萍

2020年04月03日08:2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減少農藥獸藥用量 淨化農產品產地環境

  食品安全,源頭管控很關鍵。甘肅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農業農村部門將深入推進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積極開展獸用抗菌藥減量化試點和農產品產地淨化行動,全面強化甘肅省食品安全源頭治理。

  近年來,甘肅省農業農村廳以農產品源頭管控為重點,依法履職,加強監管,全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總體保持穩定向好的發展態勢。2019年,全省農藥使用量8234.92噸,較2018年減少92.18噸,主要農作物農藥利用率達到40%以上。2020年,省農業農村廳將繼續加大綠色防控、統防統治、高效低風險農藥施用等綠色防控集成技術推廣力度,力爭全省農藥用量較上年再減少50噸左右。

  在獸用抗菌藥減量化試點方面,通過國家首批驗收的國家級獸用抗菌藥使用減量化試點單位,甘肅省的獸用抗菌藥使用量比試點前下降了39%。今年,全省將繼續推進獸用抗菌藥使用減量化試點工作,擴大試點企業數量,推動獸藥使用減量化試點取得更大成效。

  此外,省農業農村廳還將積極開展農產品產地環境淨化行動,爭取全面完成甘肅省耕地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建立分類清單,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耕地的安全利用提供依據。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