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海關加強監管守好進口食品“國門”

曹立萍 齊興福

2020年04月03日08:3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加強監管守好進口食品“國門”

隨著人民群眾對進口食品的需求增多,守護進口食品“國門”安全顯得愈發重要。蘭州海關全面加強進口食品安全監管,構建了進口前、進口時和進口后三個環節科學嚴密、相互協調、高效便利的進口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為進口食品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線。

近年來,蘭州海關認真貫徹落實海關總署關於進口食品安全監管的各項管理制度,嚴防輸入型食品安全風險。在食品進口前,嚴格落實境外輸華食品准入制度、生產加工企業注冊制度和檢疫審批制度,對沒有獲得准入的國家(地區)的產品一律不准進口,對應獲得注冊而未注冊的境外生產加工企業的產品一律不准進口,對應提前辦理檢疫審批而未辦理的產品一律不准進口。在食品進口時,嚴格落實進口肉類和冰鮮水產品指定監管場地管理制度、進口食品隨附証書審核制度、口岸檢驗檢疫制度和進口食品風險監測制度等,實行“最嚴格”的把關。進口通關時,對不符合我國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食品堅決依法依規處置,堅決不允許不合格食品進入消費市場。食品進口后,嚴格落實進口食品銷售記錄制度,強化對進口食品的追溯管理。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