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森防辦組織專項督導檢查

確保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安全

2020年04月0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確保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安全

  本報北京4月2日電 (記者丁怡婷)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組織6個督查組,對北京、廣西、四川、雲南、陝西等9個省區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切實做好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穩定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

  據了解,督查期間,各督查組將重點督查以下幾方面情況:一是工作部署情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情況,針對春季特別是清明等重點時段進行專項部署、制定專門方案、落實工作責任、加強風險研判、完善工作措施情況。二是責任落實情況。各地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嚴格落實地方黨委政府領導責任、有關部門管理責任和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情況。應急管理部門綜合防控和應急救援職責、林草部門預防和火情早期處理職責明晰和履職情況,森林公安按照“一條不增、一條不減”原則繼續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情況。三是野外火源防控情況。各地按照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安排部署,結合當地實際組織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情況,是否制定了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是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取得實效﹔護林員、檢查員、瞭望員是否到崗到位,盡職盡責等。四是安全施救情況。強化專業指揮,科學組織扑救,加強風險評估和有效應對情況。落實安全制度,嚴格執行安全規范,強化安全培訓特別是緊急避險訓練情況。五是應急准備情況。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修訂完善情況,指揮流程、分級響應和聯動處置機制是否健全,是否開展了實戰演練。扑火隊伍是否集中食宿,靠前駐防,並加強扑火安全教育和技能訓練。扑火物資是否充裕,裝備是否良好,通信是否暢通。應急值守是否到位,能否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