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也要講好

余謂之

2020年04月0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干好也要講好

  既做實干家也做宣傳家,既做得好也講得好,是領導干部履職盡責、擔當有為的必備素質。但在現實中,少數領導干部疏於表達,甚至怵於表達。有的做得好卻講不好,把精彩的事業、動人的故事講得空洞枯燥,聽不出“道”,也品不出“味”﹔有的做對了卻講錯了,本該理直氣壯地“主講”,結果走到了被追問的“牆角”﹔有的做的沒說的好,或者把沒有完全做到的講成做到了,經不起“比”、扛不住“晒”。當前,人民群眾對領導干部發聲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實實在在地“干好”,而且要能客觀真實地“講好”。

  一言不實,百事皆虛。對領導干部而言,做實干家是本分,做宣傳家是本領。提升講話本領,並不是“竹筒倒豆子”,不分話語輕重與說話場合,想到哪兒說哪兒,有什麼就說什麼,而是要把握時度效,分清主流和支流,把握主題和場合,注重分寸和效果,才能更好地把共識凝聚起來、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

  重要的事要反復講,大聲講。互聯網的海量信息泥沙俱下,自媒體的眾聲喧嘩真假難辨。真相亮不開“嗓子”,謠言便會四處擴散。因此,領導干部“失語”近似“失職”,要強化“有理也要聲高”的擔當,在輿論場中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對大是大非問題更要強勢發聲、高頻發聲,大張旗鼓講、理直氣壯講、深入透徹講、堅持不懈講,以真理戰勝謬誤,以真相驅散謠言,以真情溫潤人心,贏得話語權、掌握主動權,讓黨和政府的主張響亮起來。

  群眾關心的事情要及時講,主動講。老百姓的關切得不到及時回應,很容易在互聯網的催化下,演變成郁悶、抱怨等情緒,甚至會發酵成輿情事件。實踐一再証明,在這個問題上,早說早主動,越遲越被動。人民群眾的事情就是領導干部的牽挂,領導干部要隨時隨刻傾聽、第一時間回應,並且要主動通報進展、接受監督。隻要把事實和努力說清楚、講明白,相信會得到群眾真誠的理解和支持。

  講好,還要改進表達方式,講究傳播藝術,追求最佳效果。要堅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聽懂群眾講的話,講群眾能聽懂的話,善於用講故事、說道理的方式解疑釋惑,用群眾愛聽的大白話、大實話談心交心,才能講起來有聲有色、聽起來有滋有味、傳起來有情有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