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府來幫扶 企業加速度

胡 健

2020年04月03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政府來幫扶 企業加速度

走在山西匯豐屹立環保公司的生產廠區,生產線正高速運轉,粉磨機正隆隆作響,員工佩戴口罩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可前段時間,管理公司的蔣安生很是焦慮了一陣子。“預案有不足之處、疫情防護物資又急缺,企業復不了工怎麼辦?”匯豐屹立環保公司負責臨汾市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臨汾市下轄的侯馬市有關部門緊急協調,幫助該公司購置了6000隻口罩、625升乙醇等防護用品。防護用品下發到生產一線后,企業於2月9日正式復產。

2月11日,臨汾市下發通知,要求全面加快推進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各級各部門組織力量,“一企一策”分類指導,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原料、運輸等方面的困難。

地處臨汾市的山西健康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從生產燙傷膏和面膜產品火速轉產,成為山西省第一家能夠生產N95口罩的企業,從籌劃到產品下線僅用了10天﹔侯馬市的海億康公司是臨汾第二家口罩生產企業,2月6日成立,僅一周就火速進入試產階段……臨汾市口罩生產企業從“零”起步,短短時間達到5家。

蒲縣採取“預案制定精細化”“生產供應保障化”等“七化”措施,給予復工企業政策支持、路徑指引﹔侯馬市科學把握復工復產梯次,實現了“橫向強防控,縱向促發展”……

萬鑫達焦化公司是臨汾市民營焦化的龍頭企業,疫情期間,萬鑫達在生產中遇到了困難——煤場存煤嚴重不足,主要煤種短缺。同時,下游以生產甲醇、合成氨為主的兩家企業也被迫停產。在關鍵時刻,襄汾縣政府派出專人,與蒲縣、鄉寧兩個產煤縣協調,幫助企業解決了煤炭短缺問題。

翼城縣搭建融資平台,共為12家企業融資700余萬元。翼城縣興盛針織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嬰兒服裝,該公司獲得80萬元授信后,生產進度進一步加快。公司負責人介紹:“訂單已經排到今年8月份,目前原材料庫存充足,正抓緊時間進行生產,確保趕制出來的貨物能夠如期發貨。”

3月25日,山西省臨汾市公共自行車單日騎行量達1.4萬人次,這是臨汾市近兩個月以來單日騎行量最高的一天,標志著生產生活正加速恢復正常。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