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全面開展地質災害隱患調查

朱雋

2020年04月04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將全面開展地質災害隱患調查

從3日在此間召開的2020年全國汛期地質災害防治視頻會議上獲悉:今年我國地質災害防治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為切實加強地質災害防治能力建設,我國將全面開展1︰50000地質災害調查,在人口密集區等重點區域開展1︰10000地質災害調查,摸清重要地質災害隱患的構造和可能影響范圍,准確判斷地質災害風險。

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提升准確判斷“隱患在哪裡”能力的同時,還將堅持“群測群防與科技手段並重”,提升“隱患什麼時候發生”的預警能力。據介紹,目前普適型監測預警儀器設備集成研發和試用正在加快進行,投入使用后將進一步強化地災預警的科學性、及時性、准確性。

記者了解到,今后對於地質災害隱患點周邊區域人為活動也將加強有效管控。其中,對於農村切坡建房和山地丘陵區工程建設將重點做好高精度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和危險性評估,提出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措施,採取提前避讓或綜合治理,不斷提升地質災害防治能力。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