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

讓城市更加生態宜居

——慶陽市海綿城市建設試點項目復工見聞

安志鵬

2020年04月06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讓城市更加生態宜居

6台挖掘機同時運作、40多輛拉土車來回穿梭、50多名工人緊張作業……3月31日,記者在慶陽西湖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看到,一個“獎杯式”的湖體已現雛形。

2016年4月,慶陽市被確定為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市,試點面積29.6平方公裡,試點項目256項,批復總投資47.35億元。

慶陽西湖建設項目,就是試點項目之一。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3月1日,承建該項目的中冶天工集團相關人員迅速到崗,各種機械有序進場,推動項目全面復工。

“這一個月來,我們堅持對外來人員做好隔離觀察,一日三次對所有入場人員做好消毒和監測登記工作,集團安全部還派人對施工人員進行了多次防疫培訓。”中冶天工集團慶陽西湖建設項目現場施工負責人胡瑞年介紹,按目前施工進度,該項目6月底可達到注水條件。

慶陽西湖建設項目充分體現雨水花園、生態截留網、前置淨化塘等海綿元素,集調蓄、海綿、生態、景觀等功能於一體,將有效解決慶陽市區西部特別是銀西高鐵西峰站場片區的雨水排放和利用問題,緩解城市熱島效應。

在慶陽市區東面北京大道上,數十名戴著安全帽、穿著“紅馬甲”的工人正在由北向南砌滲水磚。

北京大道道路改造工程,是慶陽市海綿化道路改造的一個重要項目。承建單位中鐵二十一局副總工程師田宏亞介紹,該項目去年9月開工建設,今年3月1日復工,設計改造路面5.3公裡,目前正在進行車行道路面修復及加鋪、綠化帶及人行道海綿化改造等,將於5月底竣工。

慶陽市海綿辦專職副主任秦曉宏告訴記者,在海綿城市試點建設中,慶陽市打通擁堵路、斷頭路、丁字路18條,圍繞內澇治理海綿化改造道路19條,進一步完善了路網結構、提升了城市功能。

沿著北京大道向北行進,慶陽海綿管控業務技術用房及海綿廣場項目映入眼帘。記者首先經過了一個消毒通道,消毒、刷臉、測溫、登記后,才進入到施工場地。

當天,慶陽海綿管控業務技術用房主體剛剛封頂,鋼筋、木工、混凝土等班組的工人正在進行填充牆、內外灰和地下水電施工。在海綿廣場上,幾名工人澆筑、運土、清掃,進行湖體、坡道和地溝施工。

秦曉宏介紹,慶陽海綿管控業務技術用房模擬海綿產品的應用和VR體驗,對全市256個海綿項目進行檢測、管控和調度,設有海綿展示區、模型展示區、展板展示區、設備展示區和技術研發中心、信息指揮中心﹔海綿廣場通過海綿技術和措施的應用,實現雨水淨化收集和循環利用,整體項目將於6月底竣工,向市民開放。

除了湖體、廣場等海綿建設項目和道路、小區等海綿化改造項目外,慶陽市還依托海綿城市試點,在城區火巷溝、小崆峒、張鐵溝三個溝頭規劃建設了森林、地質和濕地公園,將攔沙、固溝、保塬、護城、控源等功能囊入其中。

“慶陽是典型的黃土高原溝壑區,每年有大量泥沙排入黃河支流馬蓮河,造成大面積的水土流失,同時給黃河流域治理帶來很重的負擔。”秦曉宏說,“我們對海綿試點區進行過測算,原來每年每平方公裡向馬蓮河排沙6980噸,經過海綿化改造后,每年每平方公裡減少排沙5000多噸。”

春到隴原,萬物勃發。目前,慶陽市已建成的90個項目正在發揮著蓄、滲、吸、淨等功能,剩余的166個項目現已全部開工、復工。

“涉及海綿元素、海綿措施的項目,8月底可全面竣工。”秦曉宏說,海綿試點區覆蓋了慶陽城區的三分之二,這些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証,極大地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獲得感。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