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連天千年畫 濃霧鎖山萬裡雲

——天祝雪景背后的生態故事

伏潤之

2020年04月06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白雪連天千年畫 濃霧鎖山萬裡雲

3月31日下午3時30分左右,一場瑞雪“翻越”烏鞘嶺,覆蓋天祝。受北方冷空氣和高原槽共同影響,近期天祝縣大部分地方出現小雨雪。天祝縣氣象部門表示,此次降雪降溫天氣過程對增加土壤墒情、春耕生產、森林草原防火非常有利。

白雪連天千年畫,濃霧鎖山萬裡雲。雪后祁連山,就是一幅靜謐的水墨畫,沿G30連霍高速公路看去,宛如一部立體的雪景大片,壯美的雪景引得當地群眾和路過的游客紛紛駐足拍攝。這場雪,讓天祝縣抓喜秀龍鎮南泥溝村村民藏多吉內心充滿喜悅。以往,當地牧民群眾對春天的雪又愛又怕。愛下雪,意味著當年的草原長勢好,能飼養更多牛羊﹔怕下雪,由於當地牧民群眾彼時一味擴大牛羊數量,加之缺乏科學養殖技術,一場春雪會凍死、餓死不少牛犢、羊羔,他們把這個時間段稱為“春乏關”。

如今,南泥溝村牛羊數量大幅減少,大家的收入卻大幅增加。南泥溝村黨支部書記關宣巴道出原委,近年來,祖祖輩輩生長在祁連山下的牧民群眾思想觀念發生巨大變化,他們意識到,牛羊數量的無序擴張非但不能快速增收,還增加了草原的承載量。“我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草原越來越美,前來觀賞的游客越來越多,一隻羊出售給市場才1000元,但群眾自己開農家樂做成成品羊肉出售,價格能翻番,真正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帶來的福音。”

從當初看到春雪就心慌到現在欣賞雪景,藏多吉的感受,是武威市天祝縣近年來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體現。按照“縱連條線、橫織網格、事在網上、責在格中、人人參與、整縣推進”方略,天祝縣扎實推進全域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把綠色打造成天祝發展最亮的底色。2019年縣城空氣質量優良天數344天,同比增長5.4%。按照“縣上抓河湖、鄉鎮盯溪流、全民護綠水”的要求,統籌推進常態化巡查、系統化治理、立體化監控、法治化管護、有序化利用、社會化監督、全民化參與、綜合化考評八項措施,清理河道垃圾2.43萬噸、旱廁629座,拆除違建6.7萬平方米,推動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目標。

藏多吉告訴記者,從小生長在草原,他對這裡一草一木的生長最有“發言權”。“去年雨水好,整個草原別提多漂亮,以前認為隻有牛羊多才能掙錢,才能脫貧。現在生態環境好,美麗風景給我們帶來的收益才真的高,持續下去,我們農牧民的收入肯定還會再提高。”

這場雪,也讓天祝城區成了雪的世界,而城市生態面貌的改善,也讓落雪成景。天祝縣委主要負責同志說,2019年,天祝縣緊盯建設中國高原藏鄉生態文化旅游城市目標定位,新增城區綠化面積30.47萬平方米,把綠色打造成天祝發展最亮的底色,大幅提升了城市品位。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