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夏:暢通活水潤萬家

楊唯偉

2020年04月07日08: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暢通活水潤萬家

春回大地,各地加速推進復工復產。4月3日,從臨夏市經過和政縣、廣河縣、東鄉縣,所到的南陽渠提質增效及水系連通工程建設現場,一片忙碌。作為2020年甘肅省省列重大建設項目之一、臨夏州委州政府確定的十大項目工程之一,當地加緊建設步伐,以盡早發揮南陽渠工程效益,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供水資源支撐和保障。

乍暖還寒,小雪紛紛。位於和政縣與東鄉縣交界處海拔約2300米的山上,已完成大部分改造的大楞干渡槽上蓋著一層白雪。“改造渡槽時,我們加了30公分的槽鋼加高,鋪設了10公分的保溫層,還將封閉保溫、安裝圍欄。”臨夏州水務投資集團副總經理、項目技術負責人李星海介紹。

渡槽不遠處是一段梯形明渠的改造現場,渠道內舊的明渠被全新的鋼管替代。“我們將明渠拆除后改為大管徑鋼管,最大直徑為2.2米,最小為1.8米。”李星海說。

據了解,南陽渠提質增效及水系連通工程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重點是在維持原南陽渠工程總干渠線路不變的基礎上,改造渠道及渠系建筑物總長約17.79公裡。

為什麼進行這樣的改造?“以前南陽渠工程是以農田灌溉為主,兼顧人飲和生態用水,一年中有157天時間是不供水的。”李星海坦言,“隨著供水結構的調整,工程將擴大供水范圍,向著以城鄉生活、工業、養殖及灌溉、生態供水的綜合性供水工程轉變,所以工程必須確保飲水安全和供水穩定。”

飲水安全關乎民生。為了讓群眾早日喝上安全水,自去年10月開工以來,施工單位搶抓時間建設。“為了趕進度,年前我們採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時進行作業。”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項目副經理杜海濤說,“受疫情影響,復工延遲了近一個月。3月3日復工后,我們增加了60名工人,每天作業將近10個小時,現在已經滿足4月份試通水的條件,可以確保5月底如期完工。”

與此同時,2月24日新開工的二期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洮河岸邊,廣河縣和東鄉縣交界處半山梁約60畝土地上,機聲隆隆,挖掘機、打樁機等大型機械有條不紊地作業。二期工程建成后,將新增東鄉縣達板鎮、唐汪鎮以及廣河縣三甲集鎮人飲供水,滿足南陽渠與和政卜家庄、梁家寺及東鄉王家水庫3座水庫水系連通補水以及東鄉縣布楞溝村的面山綠化。 

“工程如期開工,但建設難度大、時間緊,我們採取三班倒的方式,夜間也進行作業,僅用了7天時間就完成20萬方土方的開挖。”負責二期工程建設的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項目黨支部書記楊劍剛說。

在廣河縣三甲集鎮廣通河的河道裡,已經挖好的渠道順著河道延伸。“這一段施工相對比較困難,下面都是水,必須先抽水處理才能鋪設管道。時間緊迫,一定要趕在主汛期來之前完工。”楊劍剛說,目前渠道已完成開挖,將加緊鋪設輸水管道。

二期工程中,達板水廠及對應輸水管道是最早開工的,這與當地的需求息息相關。“達板安置小區在6月底將有第一批群眾搬遷入住,所以我們要確保達板水廠和管道5月底完工、6月底通水。”李星海說。

不僅要確保工程如期完成,更要確保高質量完工。為此,由監理、業主、設計、施工、檢測、跟蹤審計等六方單位加強對隱蔽工程、重點部位的檢查,做到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 “基本白天是巡視,解決現場遇到的問題,晚上寫監理日志,記錄遇到的問題。”甘肅省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咨詢中心有限公司總監侯小峰說。

甘肅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師蔣勇,每天一大早就沿著工程建設現場巡視。“十幾年前,我就參與了南陽渠工程的建設,現在又參與南陽渠提質增效和水系連通工程,一步步見証了工程不斷發揮更大的效益、造福更多的群眾。”蔣勇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