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直播掀起賞春熱潮

鄒雅婷

2020年04月08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故宮直播掀起賞春熱潮

春日的陽光裡,紫禁城繁花掩映,綠柳拂風。跟隨主播的腳步走進宮門,一邊賞美景,一邊聽故事,令人心曠神怡。

4月5日、6日,故宮博物院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網、央視頻、抖音、騰訊新聞等網絡平台舉辦3場直播。這是故宮自1月25日閉館以來首次直播,展示了不同尋常的闃靜春景。“希望廣大觀眾通過互聯網走進故宮,感受故宮的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靈之美,同時了解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汲取文化的力量。”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說。

直播的時間和路線都經過精心設計。4月5日上午10點至12點開啟第一場,從午門到太和殿,出右翼門至慈寧宮。第二場直播於5日下午4點開始,游覽路線為西華門、武英殿、午門展廳、文華殿、寧壽全宮。第三場直播6日上午8點開始,從午門進入,縱覽中軸線三大殿,再探訪東六宮。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說,故宮平時的開放時間是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直播的時間安排能讓網友領略故宮開館前和閉館后的景致,3條路線也能全面地展現故宮之美。

每場直播持續2小時,各有2名故宮宣教部工作人員擔任主播。他們對宮裡的獨特看點、典故知識如數家珍,引領觀眾欣賞建筑的細節,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武英殿附近曾上演康熙智擒鰲拜的好戲,寧壽全宮是乾隆帝舉辦千叟宴的地方,隆宗門匾額上一枚生鏽的箭頭見証了嘉慶年間一場宮廷戰事……

從石雕、銅獸到彩畫、窗櫺,紫禁城建筑的每一處細節都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元素。直播中介紹了保和殿后丹陛上一塊巨大的石雕。這是故宮最大的雲龍石雕,長16.57米,寬3.07米,厚1.7米,重達200多噸。原石開採於距紫禁城80多公裡的房山大石窩,雕刻完成后,動用了2萬多名工人、1000多匹騾馬,花了近1個月時間才運回宮。石雕紋飾精美,主體圖案為九龍戲珠,四周祥雲繚繞,底部是海水江崖圖,整體氣勢恢宏而又雕刻細致,體現出匠人的高超技藝。

除了雄偉壯麗的建筑,宮裡的繁花古樹也頗有看點。承乾宮前梨花如雲似雪,順治帝的寵妃董鄂妃曾在此流連。永和宮裡兩樹紫藤已冒出花骨朵,再過一段時間便會盛放。紫藤寓意紫氣東來、子孫綿延,康熙后妃中生育子女最多的德妃就曾居住在永和宮。延禧宮中丁香繁盛,隔著屏幕似乎都能感到芬芳扑鼻,未完成的西洋建筑“靈沼軒”與“瑾妃觀魚”老照片,訴說著清朝末年捉襟見肘的后宮生活。

直播過程中主播時不時向網友提問,還加入抽獎贈書環節,增強了互動性。據統計,故宮的直播僅在抖音平台就吸引了近千萬網友觀看。“故宮太美了”“欣賞到好多以前沒注意的細節”……網友紛紛留言點贊,期待故宮日后舉辦更多直播。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