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職工積極投身“創文”活動

趙萬山 任濤

2020年04月08日09:0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全市職工積極投身“創文”活動

4月7日,記者從蘭州市總工會了解到,今年蘭州市總工會將結合工會工作實際,開展“一月一主題”活動,團結引領全市工會干部職工投入到新一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主戰場。

據了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蘭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沖刺之年。市總工會在2月啟動“戰疫情工會在行動”主題活動。圍繞戰疫情大局,向全市職工發出倡議書﹔開展慰問救治一線醫護人員、慰問社區、幫扶村疫情防控第一線活動﹔開展“‘心’關懷,隔離不隔愛”心理服務法律咨詢活動。

3月開展“三方聯動推進復工復產”活動。圍繞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任務,開展“三方聯動要約啟動推進復工復產”活動﹔啟動蘭州市總工會和蘭州市就業和人才服務局舉辦的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系列宣傳蘭州市職工、勞模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主戰場的事跡。

4月深入開展“勞動引領”主題活動。圍繞“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美麗”的社會氛圍,開展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推薦評選活動﹔開展慶“五一”主題活動。

5月開展“勞動宣傳月”活動。圍繞勞動主旋律,啟動勞模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主題宣講活動﹔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充分發揮工人文化宮、俱樂部等職工文化陣地,舉辦勞模工匠風採展。

6月啟動全總“閱讀經典好書、爭當時代工匠”讀書活動。圍繞全總讀書活動,開展蘭州市“書香蘭州·全市職工閱讀”活動﹔在女職工中開展“書香三八”活動﹔推動十大產業普遍開展職工讀書活動。

7月啟動服務職工服務企業服務幫扶村活動。圍繞職代會建制、廠務公開建制、工資集體協商、公司制企業職工董(監)事建制、“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啟動“民主管理雙月行”創建活動﹔圍繞一線職工,啟動“夏送清涼”活動﹔圍繞安全生產,組織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圍繞戶外服務,推進綜合服務站(點)向社區一線延伸﹔加強基礎黨、群組織建設,組織開展聯建活動,推動黨工共建,服務八大群體﹔開展關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困難群體、殘疾人、貧困戶等黨員志願服務活動。

8月開展職工素質提升活動。開展職工技能競賽、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及先進操作法等活動﹔加強對農民工的教育引導、搭建洽談平台、提供就業服務和人文關愛,開展農民工“雙提升”活動﹔圍繞道德模范評選,開展“隴原工匠”“蘭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推薦工作﹔圍繞文明理念的樹立,開展綠色食堂創建活動、節水型單位創建、垃圾分類規范化創建活動。

9月深入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圍繞開展形式多樣的助學活動,把幫助困難職工子女完成學業、提升素質、成才發展作為活動的落腳點,切實解決好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上得起學,讓更多職工感受到“娘家人”的關懷和溫暖。

在2020年全年,市總工會開展“我們的節日”、“關心關愛未成年人”活動。圍繞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等重要傳統節日,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引領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參與到“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中﹔圍繞城市困難職工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舉辦慰問送溫暖、公益講座、情感幫扶、結對援助等活動,動員各級工會組織開展具有各自特色的關愛活動,大力開展未成年人關愛服務。

據介紹,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是當前市總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也是發揮蘭州市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實現和維護廣大職工群眾根本利益的客觀要求。市總工會通過開展一系列扎實有效的創建活動,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確保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